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核災跳升最高級 溫總促日準確通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日本核危機進一步惡化,原子能安全保安院與原子能安全委員會昨日上午舉行記者會,正式宣布根據國際核事件分級表,將福島核事故由第5級跳升至最高的第7級,屬「特大事故」,與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切爾諾貝爾核災難同級,營運機構東京電力公司的官員更憂慮福島的輻射釋放量會比切核更多。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見圖)昨同日本首相菅直人通電話,要求日本政府高度重視此事對海洋環境特別是周邊國家的影響,並及時向中方全面準確通報有關情況。

 日方聲稱,由於福島第一核電站釋放的大量放射性物質,影響大範圍內居民的健康和環境,因此提升至第7級。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宣布,福島核廠向大氣洩漏的放射性物質累積已達37萬萬億貝克;原子能安全委員會更推斷為63萬萬億貝克,數值雖有差異,但都已遠超核電站事故7級的標準。按國際核事件分級表規定,若放射性物質向外部的洩漏量達到數萬萬億貝克,嚴重程度便屬於第7級。

 原子能安全委員會又指出,福島第一核電站最高曾在數小時中每小時釋出1萬萬億貝克輻射物,現已降至低於1萬億貝克。

 儘管與前蘇聯切爾諾貝爾核事故同級,但保安院表示,福島第一核電站洩漏的輻射物總量為切核的約10%,表示從福島核事故的規模和死者數目等方面來看,「與切核事故完全不同」。

溫總:日須重視鄰國生態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昨與菅直人通電話,溫家寶對日本遭受強烈地震和海嘯災害再次表示慰問,強調中方支持日方抗震救災,願同日方加強救災和災後重建等方面的合作。

 關於日本向海洋排放核污水問題,溫家寶說,中國政府和人民對此表示關切,要求日本政府高度重視此事對海洋環境特別是周邊國家的影響,嚴格遵守有關國際法,切實採取有效防控措施,並及時向中方全面準確通報有關情況。

 針對福島核事故上調至第7級,日本官房長官枝野幸男昨稱:「出現這樣的事態,對於附近居民、國民以及國際社會感到非常抱歉。不過此次事故和切爾諾貝爾不一樣,沒有出現直接的健康受損情況。」

 東京電力原子能及選址總部部長代理松本純一則顯得較悲觀,指福島第一核電站「還沒有完全停止釋放放射性物質,擔心釋放量堪比切爾諾貝爾,甚至更多」。搶救核危機的工作再受阻,福島核廠4號反應堆廠房外的電池箱昨發生小火,東電人員迅速撲熄,火勢未有蔓延至其他區域。

日相:感謝中國無私援助

 菅直人表示,日本地震和海嘯災難發生後,中方及時派出救援隊,並向日本災區提供了大量無私援助,胡錦濤主席親自到日本駐華使館弔唁遇難者,他代表日本政府和人民向中方表示衷心感謝,並對在災難中遇難的中國公民表示沉痛哀悼。菅直人又說,日方對發生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表示遺憾,將及時準確地向包括中國在內的國際社會提供相關信息,確保透明度,並徹查事故原因,為國際核安全合作做出貢獻。

 美國國務院前日宣布,國務卿希拉里將於周日到訪日本,會晤日本首相菅直人及其他高官,「以示美國支持日本人民和凸顯對盟友的長期承諾」。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彭博社/共同社/日本放送協會

相關新聞
核災跳升最高級 溫總促日準確通報 (圖)
日核升級 重挫全球股市 (圖)
東電被揭拒美援手 屢失搶險良機 (圖)
福島土壤植物首現最烈致癌輻射物「鍶」
環球點評:日核危害或遠超「切核」
消費信心6連跌 港人靠慳抗通脹 (圖)
港官接連遇襲 唐英年責示威過火 (圖)
港選特首開支上限1300萬 增36% (圖)
港立會議員民望 插至8年新低
麻風困島80載 慨嘆愛心來得遲 (圖)
雷諾「烏龍」諜案 首席營運官下台 (圖)
內地破20億元假酒案 部分流入超市酒店 (圖)
滬「染色」饅頭全落架 市長令嚴懲 (圖)
內地十大超級豪宅 京滬佔六席 (圖)
美聯儲副主席:通脹僅暫時 不急閂水喉 (圖)
美國百物騰貴 民眾囤糧抗通脹 (圖)
沙特擬建最高摩廈 1600米超3座ICC
川貧女患先天心病 獲港人捐3萬救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