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縱論神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縱論神州:克癌新成果亟待廣泛應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7]     我要評論

 中國每年用於癌症患者的醫療費用近千億元,每年死亡人數高達百餘萬。近年來,中國發現治療癌症新技術的新聞不斷見諸報端,但對於癌症患者和他們的家屬來說,更加渴望的是這些新技術能在臨床使用,轉化為患者身上可以看得見的療效,讓「癌症」患者遠離「死亡」。

 現實情況卻是,往往只有少數醫療機構掌握這些新技術,患者求醫無門。即使能用得上這些治療癌症的新技術,費用往往極為高昂,令癌症患者及其家屬望而卻步。如何讓新醫療技術盡快轉為臨床應用,並讓大多數患者經濟上能夠承受,恐怕才是研究人員日以繼夜刻苦研發的最終目的所在。而這一切的實現,只能寄望於政府和醫療機構,其中完善社會醫療保障體系,是確保普通民眾及時、有效治療癌症的重要一環。

 另外,也需要普羅大眾提高健康預防知識,健康生活方式是預防癌症的最有效途徑。研究發現,腫瘤的發病率主要受人口年齡結構、營養、遺傳、環境、生活方式和經濟水平、受教育程度等影響。大約有四分之三的癌症是由煙草、食物、污染及有關化合物和射線等外部因素引起的。在這些因素中,吸煙、不健康飲食以及缺乏體育鍛煉等不良的生活習慣是誘發癌症的重要因素。目前,至少有30%的癌症是由於吸煙引起的,而不合理飲食和不運動佔到35%,細菌感染佔到15%,剩下的則是環境污染、生活壓力等因素。所謂「治癌在醫生,防癌在自身」,對於絕大部分健康人和亞健康人群來說,避免接觸污染源和選擇健康的工作生活方式才是正確的防癌之路。  ■若溪

相關新聞
縱論神州:克癌新成果亟待廣泛應用 (2011-04-17)
縱論神州:同齡退休勿成新的「不平等」 (2011-04-07)
縱論神州:讓留守兒童心靈不再「留守」 (2011-04-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縱論神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