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激濁揚清:黎廣德是「假專業」真「政治禿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1]     我要評論

柳頤衡

 今次司法覆核狙擊港珠澳大橋工程,公民黨副主席黎廣德自始至終以「專業人士」的面目在台前幕後活動。然而,從反高鐵運動到狙擊港珠澳大橋,不難看到黎廣德不過是以「假專業」面目欺世惑眾搞政治,他「像禿鷹一樣,屍肉吃光之後,很快又要找另外一些社會事件去再作擾攘」,是一個貨真價實的「政治禿鷹」。事實上,港珠澳大橋工程的所有項目都符合《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的規定。本港大部分基建的環境評估都沒有現狀空氣質素評估,法庭判決的是法官自己演繹出來的,是現有環評法例、技術備忘錄和研究概要都沒有具體提到的。要警惕「假專業」的「政治禿鷹」黎廣德狙擊港珠澳大橋之後食髓知味,又掀動訴訟潮,對本港其他基建特別是跨境基建發難,這將令香港整體社會付出更沉重的代價。

 公民黨暗藉66歲的綜援婆婆朱綺華推翻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工程的環評報告,令社會整體付出沉重的代價,而受害的就是全港市民。有專家估計,若需重做環評,涉及工程漲價至少30%至40%,使本港涉及分攤的大橋主體工程費上漲91.1億港元,更嚴重的是阻礙本港與珠三角融合的進度,影響本港落實「十二五」規劃。公民黨在政治上是「顯性港獨」,在經濟上則是「隱性港獨」,該黨在經濟上「逢融合必反」,從來沒有停過阻止香港與內地的經濟融合,凡是有關兩地融合的政策,公民黨必定設法出來阻撓。在今次事件中,以「專業人士」面目出現的公民黨副主席黎廣德,台前台後,又跳又竄,落力表演,可謂是充當了急先鋒的角色。其實,黎廣德不過是「假專業」之名,行搞政治之實,是一個貨真價實的「政治禿鷹」

黎廣德一貫以「假專業」欺世惑眾

 黎廣德一貫以「假專業」欺世惑眾。他是反高鐵運動的政治暴發戶,因反高鐵在反對派陣營名噪一時,也因此由一個公民黨外圍組織的負責人,當上了公民黨副主席。他的「假專業」行徑,也因反高鐵而臭名昭著。劉迺強先生曾批評說:「以黎廣德為首的公民黨外圍組織『專業聯盟』,他們不讀書、不看報,未搞好專業,卻學足了小政客的伎倆,毫無誠意。他們看到高鐵有油水可撈,便來插手,表面上包裝得好像頗為專業的建議,在工程界內卻是笑話一宗。不過經此擾攘,他們的政治目的已達,像禿鷹一像,屍肉吃光之後,他們很快又要找另外一些社會事件去再作擾攘。」(《信報》2009-12-08)這批評一針見血,是「假專業」的政治禿鷹黎廣德的真實寫照。

 政府提出的高鐵方案研究籌備經年,經特區政府和各界詳細集思廣益、研究、籌備、設計、論證,進行了環評報告,耗時10年,其中可行性報告歷時1年,花了27億元進行地質勘探、土木工程和機電工程設計、人流和消費的周密調查,形成運作的盈虧數據,動用了以千計專家和技術員。但在反高鐵運動中,黎廣德在最後階段粗糙地搞一個「假專業」方案,就想把政府提出的方案否決。黎廣德提出的「錦上路」方案,在工程價格方面弄虛作假,論據粗疏,離專業水平甚遠。當時一群由工程、建造、規劃、財務和法律界組成的專業人士,聯署在報章刊登聲明,批評黎廣德提出的方案「假專業」,令同行深感羞愧,「只是為反對高鐵作專業化妝,以掩蓋政治掛帥的目的」。

警惕「政治禿鷹」掀訴訟潮 

 今年2月9日,規劃署進行的「灣區計劃」公眾諮詢結束,當日黎廣德又以「假專業」面目舉行記者會,指「灣區計劃是香港被納入社會主義模式」,聲言「反對香港『被規劃』」云云。實際上,黎廣德完全是無事生非,混淆視聽。「灣區計劃」是5年前「十一五」規劃頒布後提出,不單香港從頭到尾有深入參與,而且許多時更是由香港積極主催的發展計劃,根本不存在「被規劃」的問題。黎廣德的香港「被規劃」,是一個「假專業」的歪論。

 今次司法覆核狙擊港珠澳大橋工程,黎廣德更自始至終在台前幕後活動,變本加厲以「假專業」面目欺世惑眾。他公開指責政府「角色衝突」,又聲稱今次司法覆核是重要案例,反映環保署以錯誤觀念理解環評條例,對環境評估的要求出現大漏洞,這項基本錯誤,可能會對香港未來環境造成大影響云云。實際上,政府根本沒有做錯,環保署為港珠澳大橋做的環評報告,完全跟足既有程序。港珠澳大橋工程的所有項目都符合《環境影響評估條例》下的規定。現有制度只要求量度工程造成的污染物累積影響,會否超出環境許可上限,卻沒有要求量度不做工程的污染情況作為基線,跟有了工程後的污染作比較。法庭判決的是法官自己演繹出來的,是現有環評法例、技術備忘錄和研究概要都沒有具體提到的。

 根據《環境影響評估條例》,本港大部分基建的環境評估都沒有現狀空氣質素評估。要警惕「假專業」的「政治禿鷹」黎廣德狙擊港珠澳大橋之後食髓知味,又掀動訴訟潮,對本港其他基建特別是跨境基建發難,這將令香港整體社會付出更沉重的代價。

相關新聞
激濁揚清:黎廣德是「假專業」真「政治禿鷹」 (2011-04-21)
廿四味:揭穿艾未未「維權」假面具 (2011-04-21)
政經人語:隱形原告大狀黨 以小博大攪亂局 (2011-04-21)
家祭毋忘告蔡翁 (2011-04-21) (圖)
福島核洩漏對日本產業打擊深遠 (2011-04-21)
胡亂修訂財案 反對派技窮 (2011-04-21)
西方走廊:「美式人權」變黑社會護身符 (2011-04-21) (圖)
民筆聊生:不要遺忘北上生活長者 (2011-04-21)
廿四味:《蘋果日報》又在煽動暴力 (2011-04-20)
來論:「隱身術」操控官司 公民黨欲蓋彌彰 (2011-04-20)
政經人語:司法「擴權」 威脅行政主導 (2011-04-20)
揚清激濁:新財政預算案三讀通過之啟示 (2011-04-20)
中東巨變與蘇東巨變不可同日而語 (2011-04-20)
不要誇大最低工資的負面影響 (2011-04-20)
請讓市場消化最低工資立法 (2011-04-20)
改善公屋制度 防濫用社會資源 (2011-04-20)
激濁揚清:李怡助紂為虐 (2011-04-19)
廿四味:假藝術家的真面目 (2011-04-19)
冷眼向洋:從金磚國家看世界格局重組 (2011-04-19)
李卓人為撈取政治利益拖累工人 (2011-04-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