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遊客棄日選港 全年訪客急增10%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外國遊客慕名至蓮香樓品茶吃點心。 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嚴敏慧、曾偉龍)復活節黃金檔期伊始,香港旅遊業界率先報捷。民航處昨日公布,香港國際機場再創單日航班升降量新高紀錄,復活節假期首日(22日)錄得1,003架次升降,為單日航班升降量首次突破1,000架次大關。旅遊業界表示,除港人復活節外遊帶動航班激增,在日本受核輻射威脅下,部分外國旅客「棄日選港」,訪港歐美、新加坡等旅客上升,加上香港獨有節慶如太平清醮等「陸續有來」,估計全年訪港旅客量增長10%,為香港帶來可觀收益。

 香港旅遊業議會主席胡兆英表示,天主教國家均有復活節假期,但最近日本受核輻射危機威脅,部分外國旅客會「棄日選港」,料復活節訪港旅客數量按年升約6%。胡兆英表示,4月及5月一直為傳統長途商務旅客旺季,旅客多數會帶同家人來港,順道放假休息,而香港的特色傳統節慶,例如太平清醮、天后誕、端午龍舟競賽等,均成為旅客訪港指定參與活動。他表示,日本大地震令訪港日客減少,但部分新加坡、澳洲及歐美等旅客「棄日選港」,加上訪港內地客繼續強勁增長,預期全年訪港旅客量按年升10%。

太平清醮黃金周響頭炮

 除了五一黃金周這個旅遊黃金檔期外,長洲太平清醮是下月另一「重頭」節慶,各相關行業亦磨拳擦掌,準備大做生意,但今年通脹加劇,大部分產品及服務均加價。以招牌「平安包」為例,因砂糖、麵粉等製包成本平均上漲20%至30%,「凍結」3、4年的包價,今年由每個6元加價至7元。郭錦記餅店負責人郭錦全指出,砂糖來貨價由每包160元升至250元,升幅達36%,而麵粉亦由每包130元至160至170元,約升30%。雖然平安包加至7元,但郭錦全仍預料能售出逾萬個,跟去年相若。

港人留港度假帶旺長洲

 康蘭餅店的負責人郭予泉指,製包成本上漲30%至40%,其中以餡料升幅最高,蓮蓉由每箱800元漲價至1,200元,但他認為生意不會受到加價影響,「遊客通常只買1、2個,而且買平安包也是買個意頭,並不會介意」。長洲的餐廳職員丘先生稱,受日本核事故影響,部分欲前往日本旅遊的港人留港度假,「以前要到暑期人流才會旺,現在4月已經比往年多人」。他指,如太平清醮當日放晴,生意額可比去年升逾10%。

度假屋加價料出租率9成

 代理長洲度假屋的職員吳先生稱,太平清醮檔期的度假屋已經租出60%,預計最終的出租率可達90%,比去年爆滿的情況略有回淡。他解釋,今年復活節檔期較旺,租房情況理想,但遊客不會在短期內趁太平清醮再遊長洲,令出租率稍微回落,但他指因通脹導致營運成本上升,房租會較去年略高5%至10%。另一家度假屋中心職員則稱,太平清醮檔期的兩房單位已經爆滿,尚餘少量一房單位。

相關新聞
蝸居 孤寂 狂加班 港漂一年棄香江 (圖)
遊客棄日選港 全年訪客急增10% (圖)
「首善」遭質疑善款摻假 陳光標回應:報道失實 (圖)
日7歲女問倒教宗:為何要受地震苦? (圖)
10大未來科技 百年內成真 (圖)
對沖基金大翻身 控資15.5萬億超「海嘯」前紀錄 (圖)
歐洲世紀大旱 恐推高糧價 (圖)
假設房價降五成 商銀測試再增壓 (圖)
內地別墅建設經營 擬禁外資染指 (圖)
歐美市道差 中國出口商生意難做 (圖)
健康透支 內地製造金融教育高危 (圖)
唐代高僧玄奘頂骨舍利首供瞻禮 (圖)
牛蛙黃鱔狂吃抗生藥 內地養殖戶濫用禁藥 (圖)
台「軍火王」逃亡大陸22年終落網 追緝時效3年後過期 (圖)
惡行癱瘓旺角 霸道「藝術家」惹眾怒 (圖)
「塗鴉少女」亂噴害清潔工 港網民罵「白痴」 (圖)
美食團梅州車禍 41傷者返港5留醫 (圖)
石油氣不合格 加德士「冇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