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設立架構規管旅業 港府提四大方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蘇錦樑指改革框架諮詢期至7月中。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郝君兒)五一前夕昨日再爆內地客與導遊爭執事件,令香港旅遊業規管改革更顯迫切。特區政府昨發出諮詢文件,提出「升格」旅遊業議會、收回議會規管職能、設獨立機構及由政府部門取代議會等4大改革框架(見表),諮詢期至7月中,冀年底落實具體方案。除「升格」議會最快可於一年內完成外,其他方案最少需時3年,另當局表明「用者自付」,即業界需自行籌措900萬至2,500萬元的額外開支,意味日後旅行社牌照費、內地團登記費,連外遊市民支付的0.15%印花費都可能倍增,規管旅業開支最終或由業界和消費者承擔。

 港府趕及五一前夕發出諮詢文件,諮詢期即日起至7月15日。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昨代替請辭的前局長劉吳惠蘭介紹諮詢文件,他強調當局對各方案持開放態度,擬綜合旅業及公眾意見後,今年第4季制定終極方案,不排除會融合各方案優點訂定新方案,而過度期內旅議會將繼續肩負規管工作,諮詢文件亦同時了解各界對應否設導遊發牌制度、出境與入境團是否分開發牌等的意見。

設獨立機構額外開支逾2千萬

 4大方案早已曝光,諮詢文件是次詳列各方案利弊,更首度披露各方案所需時間及涉及開支,其中「升格」議會方案,每年開支維持2,400萬元的現水平,對財政影響輕微,亦屬最快可落實方案,快則一年內將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第2方案由註冊處在議會以外設獨立上訴機制,不單需時兩年,註冊處修例後需再花一年擴充人手,全程需時3年,該處開支由現時900萬元增至1800萬元。

 設獨立機構的第3方案在時間及開支上均最多,當局修例及準備辦公室需時3至4年,每年總開支料5,000萬至5,500萬元,扣除議會徵費、牌照費、導遊及領隊證件費及印花等收入,額外開支達2,000萬至2,500萬元。至於由政府部門取締議會,也需兩年半修例,另處理行政事宜,額外再需一年時間,負責的註冊處每年開支將達4,500萬元,扣除現有的營運開支,額外開支達1,200萬元。

旅業增成本轉嫁消費者

 旅遊事務專員容偉雄強調,制定終極方案最重要是考慮規管架構的獨立性、公信力及業界的代表性及成效,資源屬其次。不過,被問到制定方案後所涉額外開支由誰負責時,容偉雄不回應是否由公帑支付,但重申當局會探討「用者自付、收回成本」的原則,文件交代開支評估供公眾參考,期望了解社會對額外開支的意見,又指牌照費、導遊及領隊證件費及內地團登記費等收費水平日後或受影響。

 旅遊業界指出,港府已明示不會由納稅人負責規管旅業所需的千萬元計額外開支,日後相關收費或成為開源之途,其中內地團在議會登記費目前是20元,日後或升至200元,旅行社牌費或由每年5,800元倍增至1萬至2萬元,外遊印花費,不排除由0.15%倍增至0.3%,最終「羊毛出自羊身上」,旅業增加的成本會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3次公眾論壇收集意見

 議會主席胡兆英表示對4大方案暫沒傾向,已成立包括業界及非業界人士的專責小組負責草擬建議書,過程中會舉辦3次公眾論壇收集業界意見,獲理事會通過後建議書會交予政府。他又指昨日與業界舉行午餐會,業界對由港府取代議會監管有保留,並關注如設獨立機構取代議會,需時多久及營運開支由哪方負責。

相關新聞
世紀深吻 全球動容 英王室大婚舉國歡騰 (圖)
糅合典雅現代 婚紗突顯王妃氣質 (圖)
王室大婚 華麗上演 (圖)
數千擁躉夾道歡呼 露宿數日只為睹數秒
王室修復形象顯效 英邁進君主制新時代
薄熙來:做好全民富裕大文章 (圖)
樓價超越97 有屋無人住 香港5萬單位丟空 (圖)
溫總撐港人幣離岸中心 (圖)
桑蘭官司立案 索賠近140億 (圖)
1.9億國人飲用水不安全 (圖)
太空交會對接 中國年內實現 (圖)
港大學生入職薪近保安清潔工 (圖)
港府外判休息日計薪 出雙糧 (圖)
設立架構規管旅業 港府提四大方案 (圖)
溫州團不滿住宿差 報警求助 (圖)
電郵恐嚇打特首 自閉副學生判感化 (圖)
懷3胞內地婦 毒血症早產亡
印855億戰機大餅拋歐洲 美駐印大使同日辭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