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外升學秘笈:英國留學課程簡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04]     我要評論

 一眾香港中學文憑試及高考生現正忙於準備應付公開考試,並會慎重考慮將來去向,是否在港升學或是留學海外。英國向來是不少香港學生的理想留學地,赴英升學既可擴闊視野,又能增強競爭力,有意到海外升學的學生及家長應在現階段著手部署。英國課程種類多元化,再加上學習環境相對較輕鬆,能讓學生專心學習,取得更佳成績,下文將為大家介紹英國各種進修途徑。

英國高級程度證書(GCE A-level)

 英國高級程度證書是申請英國大學最普遍的入學資格,一般為期兩年。學生可於第一年選修4至5科AS-level的科目,參加AS-level考試,然後從中選3科於第二年繼續修讀A2課程,參加A-level考試。學生以AS-level和A2兩年的成績總和,即A-level成績,來報讀英國大學。

IB課程(IB Programmes)

 IB課程分三個級別:適合3至12歲的小學課程、適合11至16歲的中學課程,以及適合16至19歲的文憑課程。文憑課程為期兩年,可代替A-level來申請包括英國等世界各國的高等教育院校。學生需修讀3科高級程度學科及3科普通程度學科,再加上完成一個哲理課程及一份畢業文章,此外,學生亦需要參與一些創意活動及服務。必修英語、一科外語及數學,可選擇高級或普通程度。英國現時有137所院校開辦一個級別或多至全三個級別的IB課程。詳情可瀏覽www.ibo.org網頁。

大學基礎班(Foundation course)

 給國際學生的大學銜接課程,是為期一年的大學基礎班,著重英語訓練,海外生可循此途徑銜接英國大學學位。除了主要科目如英語及數學之外,學生還可選擇修讀不同專業,例如設計、商科、工程、人文學科、資訊科技、法律或科學等。

英國高級程度應用科目證書 (GCE A-level in applied subjects)

 英國高級程度應用科目學歷相等於學術性的AS及A-level課程,著重職業專科技能的訓練。這學歷可分為相等於兩科

A-level的Double Award(12個單元)、相等於一科A-level的Single Award(6個單元)及AS-level(3個單元)。Double Award需修讀兩年,可以這學歷申請大學。

BTEC/OCR國家課程 (BTEC/OCR Nationals)

 為期一至兩年,著重於職業專科訓練如工程、設計、農業、電腦或公共衛生等。BTEC國家課程包括18個單元的國家文憑(National Diploma)、12個單元的國家證書(National Certificate)及6個單元的初級課程(National Award),為有志投身不同專業的人士提供晉升管理階層的理想途徑,或以此學歷報讀高等國家文憑、基礎學位、或部分大學學士學位課程。OCR國家課程與BTEC國家課程類同。

 高等國家證書及文憑

(Higher National Certificate(HNC) or Diploma(HND) )

 職業專科相關的高等教育課程,為期一至兩年,學歷相等於學士學位課程的初階段。完成課程後,學生可轉至學士學位課程的第2或第3年。

基礎學位 (Foundation degree)

 基礎學位為期兩年,著重職業專科訓練,學歷相等於學士學位課程的初階段。完成此課程可投身職場或銜接學士學位課程。

學士學位課程(Undergraduate course)

 學士學位多是學術性的課程,是英國最受歡迎的學歷。在英格蘭、北愛爾蘭及威爾斯,一般需修讀3年,在蘇格蘭則4年。部分學士學位課程可延長一年,讓學生於這期間到相關行業實習。

 如查詢更多在港開辦的英國課程資料,可瀏覽www.educationuk.org.hk。 ■資料提供:英國文化協會

相關新聞
中四留班位倍增 助打底迎文憑試 (圖)
聯席動員家教會 推全港舊書買賣
風能20年內料「升呢」 教授籲勿依賴核能 (圖)
億元助內地體驗 範圍擴至副學士
嶺大李運強樓命名 答謝李文斌捐款 (圖)
唐家成任英基主席 教局歡迎
全球生命科學排名 港大心理學列30
教界關切日災 (圖)
教局羅氏年撥60萬 獎勵高中應用學習
互補長短:港滬明珠甘苦與共 (圖)
雙城歷史回顧 (圖)
異中有同 難題一致 (圖)
通識概念圖 (圖)
概念鏈接:何謂集體消費? (圖)
各有優點互不取代 (圖)
想一想:
延伸閱讀:
What's up?:Have a nice day, mom! (圖)
西點•點心:《皇上無話兒》延續「皇室神話的符號意義」
計數話咁易:單位轉化話光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