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捐文物報大價 台紀念館揭「漏稅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民眾捐贈給紀念館的道光皇帝龍袍,價值被報大數以漏稅。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有民眾低價取得一批少數民族服飾,宣稱有近3億元(新台幣,下同)價值,2004年捐贈給台北「國父紀念館」,館方以7.2折出具鑒價證明書,民眾據此申報退稅2000多萬元,但最後被查出是「假捐贈,真漏稅」,台「監察院」認為館方有疏失,12日通過糾正教育部門及「國父紀念館」。

 被「監察院」糾正後,「國父紀念館」主任梁竹生說,之前接受900餘件少數民族服飾捐贈時,的確因館內專業人員不足,外聘的5位專家鑒價偏高,而有疏失;經過這個案例,館內已深自檢討,包括他本人都會自請處分。

道光龍袍虛報6千萬

 事緣許高山、翁源水等16人在7年前共同捐贈苗、侗、滿等少數民族服飾共903件給「國父紀念館」,宣稱價值2.9億元,館方出具約2億元鑒價證明書,許、翁等人依此申報退稅2470萬元。

 隔年,台灣稅務部門察覺有異,函請主管機關教育部門查明服飾價格是否妥適,台「教育部」要求「國父紀念館」重新鑒價,最後鑒定僅為2780餘萬元,落差近10倍。鑑價結果差異之所以會那麼大,是因為其中有1件道光皇帝的龍袍,原被認定是「緙絲龍袍」,價值有6000萬元,不過經查證僅是刺繡龍袍;且後來還發現龍袍的內裡襯布是現代換新的,而非古董。

 16名捐贈人中,有數人認為文物重新鑒值後被低估,不想捐贈了,欲取回文物,提出訴訟;一審判「國父紀念館」勝訴,不必返還龍袍等文物。梁竹生表示,經重新鑒價後雖只值2000多萬元,仍是館方有史以來接受過的最高額捐贈。

相關新聞
台中破色情毒品一站式派對 (圖)
捐文物報大價 台紀念館揭「漏稅門」 (圖)
台塑化工廠再起火 「燒滾」麥寮居民 (圖)
陳雲林晤江丙坤 兩岸核安合作可望商談 (圖)
台下周「實兵演習」 以福島為核安藍本
大選最新民調:馬領先蔡近6%
彭淮南澄清「蔡彭配」:「央行」是最後公職 (圖)
台媒:關雲娣墮樓前 與夫吵十小時
2惡棍姦淫滅口 上訴8年難逃一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