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基辛格新著:中美並非零和遊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基辛格博士被稱為「中國人民的老朋友」。

 美國前國務卿亨利.基辛格的新作《論中國》(On China)將於5月17日由企鵝公司在美國出版,基辛格此舉被外界視為是獻給自己88歲大壽(5月27日)的一份厚禮。據媒體報道,這部厚達600頁的新作是基辛格首次以專著的形式,系統闡述他關於中國的見解,書中援引歷史文獻,並通過過去40年來他與四代中國領導人的交談,詳細分析了現代中國對外戰略的形成過程及其特點,以及21世紀全球力量平衡的重要性。  ■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越山 北京報道

 基辛格博士被稱為「中國人民的老朋友」,作為20世紀70年代改善中美關係的信使和先鋒,以及1973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他曾50餘次訪華,並享受貴賓待遇,亦多次受到中國國家領導人的接見。

 對於基辛格的新作,有媒體報道表示,《紐約時報》已先期獲得樣書,並於5月10日在C疊頭版刊發該報頭牌書評人角谷美智子的長篇評論。文章稱此書是「迷人的、精明的,有時又是悖於常理的」,既受惠於史景遷等歷史學家的開創性研究,也得益於基辛格本人與幾代中國領導人的親密交往。

從中國漫長歷史理解中國

 角谷美智子的評論表示,像基辛格1994年的著作《大外交》(Diplomacy)一樣,《論中國》也有意捍衛他為尼克松擔任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和國務卿時的歷史形象,同時光大他本人的現實政治理論。角谷指出,他對中國領導人的理解是不同尋常的,他稱毛澤東為「哲學王」,優雅的周恩來總是處於左右為難的境地,基辛格既可以設身處地地為「堅強」而「目光憂鬱的」鄧小平所面對的艱巨任務著想,也能用儒家的大同思想去解釋「全面和諧」(Great Harmony)。

 基辛格的《論中國》,回顧了從古至今中國外交哲學形成的若干關鍵階段,尤其是毛澤東崛起之後的政策走向,試圖理清其脈絡,並加以深入分析。他述及中國與歐洲列強的交往、中蘇盟友關係的形成與破裂、朝鮮戰爭、尼克松的北京之行,以及三次台灣海峽危機和過去60年來的中美關係,同時生動描述了毛澤東、周恩來、鄧小平等中國領導人如何塑造或改變了現代中國的命運。

 他認為,再無其他國家可以聲稱與其古代歷史和古典原則有著更為緊密的聯繫,因此,任何理解中國的嘗試,都必須從重視其漫長的歷史出發。

中美和平相處意義重大

 基辛格指出,中美之間的合作關係「對全球的穩定與和平至關重要」。他警告說,如果兩國之間進入冷戰狀態,「將阻止太平洋兩岸一代人的進步」,也將「在一個核擴散、環境、能源安全和氣候變化等全球性議題影響國際合作的時代,使爭吵波及每一地區的國內政治」。

 基辛格認為,每個國家都有一種天然的使命感,「美國優越論(exceptionalism)是傳教士式的,」他寫道,「這種觀念認為,美國有義務將其價值觀傳播到世界所有地區。」但歷史上中國的優越論是文化意義上的。中國不欲勸人改宗,而傾向於把「其它所有國家按照它們與中國文化形式和政治形式的相似度分成不同層次的屬國」。

相關新聞
基辛格新著:中美並非零和遊戲 (圖)
基辛格簡介
三十餘年訪中國50餘次
憑借超人口才 被譽「政治銷售員」
「裝病」秘密訪華 揭中美關係新篇 (圖)
新書近距離看毛周鄧
保護主義復辟 巴西查中國製造
中國:巴西最大貿易夥伴
歐盟對華銅版紙 徵「雙反」關稅
日貿易報告 促華放寬稀土出口
一個時代終結 87歲李光耀退休 (圖)
維護華人讓星騰飛 強人深入民心 (圖)
希臘軟性債務重組 傳歐盟接受 (圖)
聯儲局購10億美元 助G7遏日圓
美綠卡抽籤出錯 2.2萬人空歡喜
西國瘋漢斬斷英婦頭 (圖)
話你知:靚島陽光海灘 歐洲客度假勝地
兇徒「非常有名」 出院後自由行
卡扎菲否認受傷 嘲北約炸不到 (圖)
羅玆威爾ET 新書指斯大林導演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