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裝病」秘密訪華 揭中美關係新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11年1月19日,胡錦濤訪美期間,在美國副總統拜登和國務卿希拉里舉行的歡迎午宴中與基辛格交談。 新華社

 1971年7月9日至11日,身為美國總統尼克松的特使,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基辛格秘密訪問了中國,這是中美兩國關係史上最值得回顧的日子。這是一次極其秘密和影響極大的訪問,從而揭開了中美交往的歷史篇章。是次外交的重大突破,是基辛格在「裝病」的情況下完成的。

 1971年7月的一天,基辛格一行抵達巴基斯坦。稍後,對外宣稱,由於水土不服加上沿途勞累,基辛格胃病突發,所以原定為他舉行的歡迎晚宴推遲舉行,並準備安排他去北部山區休養所「休息」三天。為了做得逼真,巴方還安排了一個貴賓車隊經過首都主要街道,浩浩蕩蕩朝北部山區開去。主車上還掛著美巴兩國國旗,但裡面坐的當然並不是基辛格。借此機會,基辛格乘坐巴基斯坦總統安排的專機飛到北京進行了秘密訪問。

 在北京停留48小時中,基辛格與周總理會談達十七八個小時。多數情況下,都是周總理到基辛格住地談。基本人很少外出,即使是外出,車也是通過地下通道進出,還要拉車窗簾。難怪基辛格後來說,他首次訪華時,中國是什麼樣,風景如何,他都不知道。

相關新聞
基辛格新著:中美並非零和遊戲 (圖)
基辛格簡介
三十餘年訪中國50餘次
憑借超人口才 被譽「政治銷售員」
「裝病」秘密訪華 揭中美關係新篇 (圖)
新書近距離看毛周鄧
保護主義復辟 巴西查中國製造
中國:巴西最大貿易夥伴
歐盟對華銅版紙 徵「雙反」關稅
日貿易報告 促華放寬稀土出口
一個時代終結 87歲李光耀退休 (圖)
維護華人讓星騰飛 強人深入民心 (圖)
希臘軟性債務重組 傳歐盟接受 (圖)
聯儲局購10億美元 助G7遏日圓
美綠卡抽籤出錯 2.2萬人空歡喜
西國瘋漢斬斷英婦頭 (圖)
話你知:靚島陽光海灘 歐洲客度假勝地
兇徒「非常有名」 出院後自由行
卡扎菲否認受傷 嘲北約炸不到 (圖)
羅玆威爾ET 新書指斯大林導演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