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書近距離看毛周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5]     我要評論

 基辛格的新書《論中國》視角敏銳,引人入勝,時而顯得執拗,不僅講述了他在尼克松與中國建交過程中扮演的角色,還試圖說明中國的古代和近代歷史是如何影響了該國的外交政策和對西方的態度。這本書受惠於美國耶魯大學歷史系教授史景遷等歷史學家的開創性研究,但它對中國的刻劃也源自基辛格對中國幾代領導人近距離的親身了解。

書中稱毛為「王者哲學家」

 講到在毛澤東執政時期「大躍進」和「文化大革命」的災難性後果,基辛格採取了漠然態度。基辛格寫到了—個令人痛苦的場面。當時,「尼克松恭維毛澤東使一個文明古國改頭換面。毛澤東答道,『我改變不了它。我只能改變北京附近的—些地方。』」基辛格吃驚地表示:「在一生致力於從根本上改變中國社會的鬥爭之後,毛澤東對中國文化和中國人民普遍生命力的屈從認識竟有許多哀婉之意。」基辛格認同了毛澤東許多宣傳,並稱他為「王者哲學家」。

 基辛格對毛澤東時代的領導人的描述體現出帶有欣賞的親密。他說,周恩來「在談話時帶有孔聖人般自然的優雅和過人的智慧。」他又說,優雅的周——他因「軟化毛的做法而不是抵制它們而受到批評」——面臨著「王子顧問」通常會遇到的窘境,他得考慮「是否應當在政策決定性的關頭提出反對意見」,因為他必須在「是維持有改變事件的能力這樣的好處,或是可能被排擠出局」間相權衡。

 至於鄧小平,則是個「有著憂鬱眼神的勇敢小個子」。基辛格說,鄧小平及其家庭在文革期間遭受了巨大的苦難。在重返政府工作崗位後,鄧小平設法去除文革對意識形態純正性的強調,代之以「秩序、專業和效率」的價值觀。基辛格稱讚他推動了將「毛澤東時代的農民公社」轉變為繁忙的經濟大國的現代化進程。

 基辛格認為,如今中國「已不再有那種師從西方技術和制度的受限感」,並且2008年的經濟危機「大大削弱了西方經濟能力」在中國人眼中的 「神秘感」。

相關新聞
基辛格新著:中美並非零和遊戲 (圖)
基辛格簡介
三十餘年訪中國50餘次
憑借超人口才 被譽「政治銷售員」
「裝病」秘密訪華 揭中美關係新篇 (圖)
新書近距離看毛周鄧
保護主義復辟 巴西查中國製造
中國:巴西最大貿易夥伴
歐盟對華銅版紙 徵「雙反」關稅
日貿易報告 促華放寬稀土出口
一個時代終結 87歲李光耀退休 (圖)
維護華人讓星騰飛 強人深入民心 (圖)
希臘軟性債務重組 傳歐盟接受 (圖)
聯儲局購10億美元 助G7遏日圓
美綠卡抽籤出錯 2.2萬人空歡喜
西國瘋漢斬斷英婦頭 (圖)
話你知:靚島陽光海灘 歐洲客度假勝地
兇徒「非常有名」 出院後自由行
卡扎菲否認受傷 嘲北約炸不到 (圖)
羅玆威爾ET 新書指斯大林導演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