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保護主義復辟 巴西查中國製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5]     我要評論

 巴西貿易部長皮門特爾前日接受路透社專訪,表示面對本幣雷亞爾匯率持續高企,將採取一系列措施保障國內工業,包括「調查是否有中國產品循所謂『不恰當途徑』進口」巴西。此外,巴西最近延遲批出汽車入口許可證,與阿根廷引起貿易爭端。

 皮門特爾表示,這些針對所謂「三角貿易」個案的調查,將是巴西國內首次。他指出,首宗調查將針對中國毛毯是否經巴拉圭和烏拉圭運至巴西,其他調查會於未來數月進行。

本幣2年升50% 重創國內企業

 他表示,他會率領稅務部和貿易部官員監察入口情況,加強查找傾銷和其他「不公平」貿易行為。巴西不少商界領袖一直要求政府採取這類行動,保障國內工業。

 受到經濟過熱、加上發達國家熱錢大量湧入,巴西雷亞爾自2009年至今升值約50%,投資大行高盛更指雷亞爾是全球幣值最被高估的主要貨幣。皮門特爾表示,幣值過高問題不會在短期內出現重大改善,但國內企業飽受其害,不能坐視不理。

 除了調查所謂不公平貿易,巴西最近又設置新汽車貿易壁壘,以阻止進口量大幅增加,打擊本國製造商。皮門特爾下令延遲批出汽車入口許可證,在新措施下,現時約有2,000架阿根廷生產的豐田、通用和平治汽車滯留巴西邊境。阿根廷十分倚重汽車製造業,去年共出口70億美元(約544億港元)的汽車和部件到巴西。

 但皮門特爾否認有關措施是「保護主義」,指它們都得到世貿批准。他表示,措施並非針對阿根廷而設,又指阿根廷的汽車只佔巴西入口約一半,美國、日本的出口同樣受到影響。

新總統高調 貿易事務採對抗立場

 路透社認為,巴西在貿易事務上採取更為對抗的立場,反映新總統迪爾瑪有意一改前任盧拉的作風,後者任內傾向低調處理對華和阿根廷的貿易爭拗,以保發展中國家團結。報道引述分析說,新政府對貿易問題的容忍程度已不似盧拉時期般包容。  ■路透社

相關新聞
基辛格新著:中美並非零和遊戲 (圖)
基辛格簡介
三十餘年訪中國50餘次
憑借超人口才 被譽「政治銷售員」
「裝病」秘密訪華 揭中美關係新篇 (圖)
新書近距離看毛周鄧
保護主義復辟 巴西查中國製造
中國:巴西最大貿易夥伴
歐盟對華銅版紙 徵「雙反」關稅
日貿易報告 促華放寬稀土出口
一個時代終結 87歲李光耀退休 (圖)
維護華人讓星騰飛 強人深入民心 (圖)
希臘軟性債務重組 傳歐盟接受 (圖)
聯儲局購10億美元 助G7遏日圓
美綠卡抽籤出錯 2.2萬人空歡喜
西國瘋漢斬斷英婦頭 (圖)
話你知:靚島陽光海灘 歐洲客度假勝地
兇徒「非常有名」 出院後自由行
卡扎菲否認受傷 嘲北約炸不到 (圖)
羅玆威爾ET 新書指斯大林導演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