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個時代終結 87歲李光耀退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早前大選促使李光耀引退。圖為他上月現身大選提名中心。路透社

 帶領新加坡獨立並走向繁榮、87歲的內閣資政李光耀昨日宣布,將與國務資政吳作棟,一同離開內閣。消息震動星洲政壇,分析認為與較早前大選執政人民行動黨得票率創新低有關。這也是自1959年以來,李光耀首次不在星洲內閣,標誌一個時代的終結。

大選成分水嶺 李顯龍作主

 李光耀和吳作棟昨日傍晚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在這次「分水嶺」大選後,已研究過新政治局面,思考過它對新加坡前程的影響,想到兩人已為星洲發展作出貢獻,現在是讓59歲的總理李顯龍和其年輕領導團隊有全新陣容的時候。

 兩人表示,明白到年輕一代除了希望政府任人唯賢、不腐敗,以及享有更高生活水平,也要求更多參與影響他們的政策決定,故決定讓一支全新的年輕管治團隊與年輕一代新加坡人聯繫,以塑造新加坡的前途。但兩人強調,年輕團隊一定要關注老一代所關心的問題,稱老一代已為新加坡作出貢獻,應當好好受到照顧。

 吳作棟其後在當地社交網站留言,表示二人離開內閣後,李顯龍便可以更新他的內閣,以新思維改造新加坡,從而與國人達成新共識。

 李光耀1959年出任總理,1965年帶領新加坡脫離馬來西亞獨立。他自言,自32歲起就思考如何讓新加坡成功,任內積極推動經濟改革和發展,帶領新加坡在30年間成為亞洲最富裕國家之一。李光耀1990年辭任總理,但留任國務資政,總理一職由吳作棟繼任。2004年李光耀之子李顯龍接任總理,吳作棟出任國務資政,李光耀改任內閣資政。

 本月7日新加坡大選,李吳二人都在所屬選區勝出,但執政黨得票率只有史上新低的60%。其中在激戰地阿裕尼集選區,李光耀選前稱如果反對黨勝出,選民便要「後悔5年」,迫使李顯龍和其言論劃清界線。結果反對黨贏得5個議席,外長楊榮文下馬。

■綜合外電消息/綜合外電消息/新加坡《海峽時報》

相關新聞
基辛格新著:中美並非零和遊戲 (圖)
基辛格簡介
三十餘年訪中國50餘次
憑借超人口才 被譽「政治銷售員」
「裝病」秘密訪華 揭中美關係新篇 (圖)
新書近距離看毛周鄧
保護主義復辟 巴西查中國製造
中國:巴西最大貿易夥伴
歐盟對華銅版紙 徵「雙反」關稅
日貿易報告 促華放寬稀土出口
一個時代終結 87歲李光耀退休 (圖)
維護華人讓星騰飛 強人深入民心 (圖)
希臘軟性債務重組 傳歐盟接受 (圖)
聯儲局購10億美元 助G7遏日圓
美綠卡抽籤出錯 2.2萬人空歡喜
西國瘋漢斬斷英婦頭 (圖)
話你知:靚島陽光海灘 歐洲客度假勝地
兇徒「非常有名」 出院後自由行
卡扎菲否認受傷 嘲北約炸不到 (圖)
羅玆威爾ET 新書指斯大林導演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