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縱論神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縱論神州:故宮憾事連連 豈「歉」字了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7]     我要評論

 在深陷展品失竊案、錦旗錯字、天價私人會所「三重門」之後,故宮終於認錯了,還提出了8項整改措施。然而,在聲明中,展品遭竊、錦旗出現錯別字是安保部門的責任﹔辦富豪私人會所,則是下屬公司的擅作主張。對此,我們不禁要問,這難道都與故宮領導無關?

 故宮在中國的所有文化機構中,無論是厚度、深度還是國民的認知度,都「最文化」的地方,但「捍」「撼」之誤後, 故宮竟還強硬地聲稱「沒錯」,如此斯文掃地,當然舉國嘩然。如今低頭認錯,但故宮之「沒有文化」,「強詞奪理」,已引發民眾憤怒,豈一個「歉」字了得。

 雖說「知錯能改,善莫大焉」,但是次故宮的道歉,似乎讓許多人依然不爽。且看「故宮官網」稱,出現錯誤的錦旗是「院保衛部門負責聯繫、製作,沒有交院裡審查」……言下之意就是,這是底下人的錯,跟領導無關。且不論事實是否如此,難道故宮的保衛部門就應當沒有文化、寫白字,就應當在如此明顯的錯誤之後還強詞奪理?

 仔細分析16日故宮的兩份認錯整改聲明,無疑將如此嚴重事件的責任全部推給下級,虛以委蛇。故宮發生的一系列事件,管理層責無可卸,亟需全面反思、認真檢討,並向公眾真誠致歉作出交代。

 事實上,「錦旗錯字」只是由故宮盜案引發的小插曲。堂堂中國第一博物館,竟然可以讓一個臨時起意的小毛賊如此順利地完成盜竊,著實讓人汗顏。雖然竊賊已經被捕,數日之後,故宮自尋了7項漏洞,提出8大整改措施。然而我們在這些措施中,並未看到故宮領導層在管理體制方面的自我反思。

 如果說,盜竊案、錦旗錯字兩件事算是暫告一段落的話,現時民眾最關心的是天價私人會所問題。對此,故宮亦緊急回應稱,決不建富豪私人會所。並強調事實是受故宮委託工作的北京故宮宮廷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未經審批,擅作主張,發放所謂入會協議書。責任無疑又被推給了下屬。難道故宮內的事,領導層就不用過問﹖下屬的錯誤上級就不用問責﹖

 16日故宮的密集回應,只是走出了第一步,要平息這場風波,需要故宮領導們拿出更大的誠意和勇氣,虛應故事只會對這座文化殿堂的道德形象和公信力造成二次傷害。  ■鑫嫻

相關新聞
縱論神州:故宮憾事連連 豈「歉」字了得 (2011-05-17)
縱論神州:克癌新成果亟待廣泛應用 (2011-04-17)
縱論神州:同齡退休勿成新的「不平等」 (2011-04-07)
縱論神州:讓留守兒童心靈不再「留守」 (2011-04-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縱論神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