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縱論神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縱論神州:別讓「假烤鴨」抹黑北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9]     我要評論

 對於每個光臨北京的遊客來說,不可錯過的美食無疑是北京烤鴨。曾經只供帝王享用的美味佳餚,如今已經成為許多遊客離京前必買的送禮佳品。而近日,在前門大柵欄、西單、北京站等外地遊客聚集區,卻出現了很不和諧的「聲音」—— 「假烤鴨」招搖過市,坑蒙消費者。充斥著臭雞蛋味的爛肉成了國內外遊客回家後擺在餐桌上的「北京烤鴨」,這不禁讓人思考,「臭鴨子」抹黑的是誰的臉?

 「滿懷喜悅地打開袋裝北京烤鴨,發現竟是一隻爛扒雞」、「親戚在前門大柵欄給我帶回兩隻真空包裝的『北京烤鴨』。我滿心歡喜地打開發現,一公斤的鴨子,兩袋假冒甜麵醬就佔了總量的三分之二。烤鴨紅突突的,沒見鴨皮、鴨頭、鴨蹼、鴨翅,很像烤雞,還散發臭雞蛋味兒,嘗一小口就想吐。」 ……面對網路上這鋪天蓋地的投訴,監管部門的所作所為卻是民不告官不究,不知道主管部門是否會感到汗顏。

 「假烤鴨」不僅僅事涉國內民眾,還關係到許多外國遊客。「北京烤鴨」在一定程度上是北京的名片,「假烤鴨」在北京大行其道,其實毀的不僅是「北京烤鴨」的聲譽,更糟蹋了北京的形象,甚至是國家形象。因此,決不能讓「假烤鴨」繼續抹黑,有關方面該出手了!

  除了應當加大查處力度外,我們還應看到更深層次的一面,那便是如此大批量的售賣充斥著惡臭味的「假烤鴨」,再次表明內地食品安全危機四伏的狀況,皇城根下尚且如此,其他地方實在不敢想像。人們有理由不斷拷問:食品安全到底由誰來保障? 

 猖獗製售假烤鴨的現象,再次暴露出中國食品監管的漏洞。因此,當對失察者追究問責。此外必須加大食品安全違法的民事賠償力度。特別是懲罰性的食品賠償,要讓產銷假冒偽劣產品的人把所有的非法獲利全都吐出來,甚至禁入食品行業,讓他們不敢製假販假、遺禍市場。   ■鑫嫻

相關新聞
縱論神州:別讓「假烤鴨」抹黑北京 (2011-05-19)
縱論神州:故宮憾事連連 豈「歉」字了得 (2011-05-17)
縱論神州:克癌新成果亟待廣泛應用 (2011-04-17)
縱論神州:同齡退休勿成新的「不平等」 (2011-04-07)
縱論神州:讓留守兒童心靈不再「留守」 (2011-04-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縱論神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