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防止青少年被利用販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25]     我要評論

3名男子利用1名15歲少年販運毒品,昨日分別被法庭重判19至30年。販毒本屬嚴重罪行,操控青少年販毒更是罪加一等,必須予以嚴懲以起阻嚇之效。青少年鋌而走險販毒也提醒家長、學校及社會各界,應加強對青少年的監管和關愛,適時加以引導,防止青少年誤入歧途,引導他們走向積極健康的人生路。

由於青少年不易引起執法部門注意,近年販毒分子為了逃避警方監視和截查,以金錢誘使青少年販毒、甚至跨境運毒的情況日益普遍。是次的案件揭露的只是冰山一角,根據警方的數字顯示,09年至今共有156名16歲以下的未成年人士,因為販運毒品被捕,本年頭3月就已經有12個。有社福機構指出,實際參與運毒的未成年人士遠超被捕的數目。不少青少年更成為毒品「拆家」,在同學、朋友圈內兜售毒品,為毒販謀取不義之財。因此,法庭重判本案的毒犯,目的在於形成典型案例,顯示本港社會絕不容許利用青少年販毒,對欲仿傚者產生警示作用。

現今社會的物質追求層出不窮,對青少年構成強烈的吸引力。令人擔憂的是,部分心智未成熟的青少年錯誤地認為,年輕可以成為逃避法律責任的「擋箭牌」,即使違法亦會獲得從輕發落,因此也出現越來越多的青少年吸毒、販毒、援交的現象。事實上,任何人作出違法行為都會受到本港法律的處罰,未成年人販毒同樣會被重判,青少年切勿心存僥倖,以身試法。

青少年吸毒、販毒、援交,容易受不法之徒操控,隨時有生命危險,過往有令人震驚的援交少女被肢解案例,本案的少年因遺失毒品遭受虐打,痛不欲生。慘痛的教訓說明,不法之徒心狠手辣,不擇手段,青少年貪圖一時享樂墮入陷阱,隨時恨錯難返,要賠上寶貴的生命。

因此,為保護青少年免受傷害,社會應高度關注日漸惡化的青少年吸毒、販毒、援交問題,以正反兩方面教材幫助年輕人樹立正確的價值觀,不要為物質、金錢所引誘,更不應為了達一時之目標,走邪門歪道,最終付出沉重代價,後悔莫及。

相關新聞
防止青少年被利用販毒
規管網上宣傳 維護選舉公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