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縱論神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縱論神州:內地控煙 應疏堵結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01]     我要評論

 雖然官方和專家一再強調吸煙的危害,禁煙新政、控煙宣言亦屢見諸媒體,但內地控煙工作仍收效甚微。甚至在這個世界無煙日、禁煙令「滿月」的日子,公共場所吸煙的群體亦沒有明顯減少,煙草仍在侵蝕著人們的健康。

國人對煙草心態複雜

 首先應承認,當今黨政官員中的煙民大有人在,這對吸煙的屢禁不止,起著上行下效、推波助瀾的作用。

 在這種社會氛圍中,吸煙很多時不僅僅是人們生理成癮,更存在著心理依賴。所以,當官方一紙禁令,用一刀切的方式解決控煙問題時,其效果甚微幾乎已在預料之中。

循序漸進 方能收效

 中國控煙,不能一蹴而就,而要疏堵結合、循序漸進才能真正有效。疏,要給煙民們戒煙的過程,研發煙癮的替代品及戒煙的藥品,明確劃分吸煙區和禁煙區,杜絕普通人群的二手煙危害;堵,則要嚴格控制煙草的銷售渠道,對違法吸煙者做到違法必究、執法必嚴,不能讓禁煙令如同虛設。

 此外,建立控煙的社會氛圍更加重要。這需要由掌握社會話語權的精英階層開始,改變從前吸煙才「酷」的狀態,樹立戒煙光榮、健康生活的理念,讓民眾特別是青少年建立起對煙草說「不」的理念,才可能從根源上杜絕煙草對國人健康進一步的危害。  ■凝哲

相關新聞
縱論神州:內地控煙 應疏堵結合 (2011-06-01)
縱論神州:異常大旱再向人類敲警鐘 (2011-05-31)
縱論神州:別讓「假烤鴨」抹黑北京 (2011-05-19)
縱論神州:故宮憾事連連 豈「歉」字了得 (2011-05-17)
縱論神州:克癌新成果亟待廣泛應用 (2011-04-17)
縱論神州:同齡退休勿成新的「不平等」 (2011-04-07)
縱論神州:讓留守兒童心靈不再「留守」 (2011-04-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縱論神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