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寶島快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寶島快評:馬吳同心 政績轉化戰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20]     我要評論

 馬英九執政3年來,政績可稱亮眼,連任卻岌岌可危,在台灣選舉史上,尚無前例。法律博士出身,馬英九的「框框性格」十分明顯,遇事按部就班,講究謙謙君子之風。但現今台灣政治環境,盲目鬥爭的成份多過理性競爭,馬英九的性格,無意中在自己與民眾間築起高牆。

 從台北市議員到南投縣長,再到高雄民選市長,以媒體人身份投身政界的吳敦義出身於民選政治環境,對庶民經濟的掌握與了解,能夠很好地彌補仕途順暢的馬英九身上所缺乏的「草根性」。

 接手「行政院長」一年多來,吳敦義順利收拾了88風災殘局,此後又在ECFA運行、塑化劑風波中,表現出幹練果斷的處事風格。馬英九找吳敦義搭檔,一方面看中他在行政上能提供的火力支援,而且因為他在現實上有更佳的平衡感。

 以目前馬、吳兩人的互動觀察,吳敦義可以做個不太壓抑、且有適度表現的副手,同時又不必擔心他搶走馬英九的風頭。

 另一方面,在協助馬英九進行藍營內部整合時,吳敦義亦能發揮剛柔相濟的行事風格。對於國民黨來說,2012一役即便是團結一心眾志成城都沒有絕對勝算把握。選戰未開打,內耗卻已經頻頻發生。吳敦義的故鄉南投草屯、埔里,雖然已經提名了現任立委馬文君,但議員林昆熠卻退出初選,堅持以無黨籍參選,至今無法協調。類似的情況也發生在板橋的江惠貞、鹿港的王惠美身上。即便在大選中勝出,但在立委選舉中喪失席位優勢,馬英九即會陷入得而不治的窘境。對此一點,國民黨不得不防。  ■舒婕

相關新聞
寶島快評:馬吳同心 政績轉化戰績 (2011-06-20)
寶島快評:海峽論壇成就寶島政壇新星 (2011-06-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寶島快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