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隊物理奧賽奪3金2銀 列世界第7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婷)5名港生代表香港參加在泰國舉行的第42屆國際物理奧林匹克大賽,勇奪3金2銀;總成績在全球85個國家及地區中,位列世界第7位,刷新了港隊8次出戰下的最佳紀錄,為港爭光。

 今年的國際物理奧林匹克於本月10日至18日於泰國曼谷舉行,共有來自85個國家或地區,400位參賽者參賽。港隊今次是第8次出戰,由於各地高手林立,以往港隊最佳成績僅為09年的1金2銀2銅,今次拿下3金2銀,絕對是「大躍進」。

 至於3位金牌得主,分別為聖保羅男女中學中五學生盧安迪,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中六學生周子騏,以及拔萃男書院中五學生張曉風;他們在此國際賽中分別排第15名、29名及36名。至於銀牌得主為聖公會曾肇添中學中五學生黃裕富,以及順德聯誼總會梁銶琚中學中五學生黃旭輝。

張曉風1年3奪金 中三讀大學書

 金牌得主之一的張曉風,今年是他的「豐收年」,他早在今年2月舉行的第7屆「泛珠三角物理奧林匹克競賽」中以全場最高分獲得金獎,之後的5月又於以色列舉行的第12屆亞洲物理奧林匹克中獲得金獎,連同今次泰國的國際物理奧林匹克大賽奪金,他已連奪3金,成績驕人。

 張曉風早在中一、中二時,已開始自修物理,中三時已讀懂大學的教科書,資優的特質在小小年紀已表露無遺,他期望未來可到外國的名校修讀物理,走科研之路,家人對他的志向均大表支持。

科大聚焦培訓一年 港隊前輩助教

 作為港隊訓練基地的香港科技大學,為了是次大賽,為各隊員提供了接近1年的聚焦培訓課程。科大物理學系教授王國彝是港隊的領隊,他指今次代表港隊出征的5名隊員,是由近百名學生中挑選出來,各人不但接受大學本科程度的物理學訓練,更需要掌握實驗技巧。

 對於今次港隊取得全球第7的佳績,王國彝對此感到滿意,指這證明了香港學生的發展潛力。他又指,部分曾參加過有關比賽的前港隊成員,亦有協助今屆的隊員作特訓,充當助教,故港隊取得的獎牌,這班助教也功不可沒。

相關新聞
港隊物理奧賽奪3金2銀 列世界第7 (圖)
特訓三周 每日十多小時
港大獲撥6千萬研幹細胞育心肌 (圖)
2011國際物理奧林匹克得獎港生名單 (圖)
首輪主題研究計劃撥款結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