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Card Game賽場上的魔幻人生 玩遊戲是終身職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Anson在08年贏得英國伯明翰大獎賽冠軍。

 傳統觀念都以為好男人一定要有一份好工,如果沒有穩定的收入,就不能養家,更沒有安全感,但隨著時代進步,這種觀念也不得不改了──有人可以在三十歲前便已賺了一世也用不完的錢;有人可以不受時間及地理因素限制地工作;有人可以將自己的專長及興趣變為工作……工作,不再是困住一個人身體及思想的東西,也不是衡量是不是「好男人」的條件。筆者最近認識了一個視card game為終身職業,希望征服世界各地比賽的男子──肥天(Anson),他已是全香港排名第一的專業賽手。如果大家問「玩」是一種職業來的嗎?這實在是少見多怪,而且迂腐。對Anson來說,card game不只是隨便地「玩」,而且專業地「玩」,是可以贏比賽而獲得獎金,這跟其他的職業運動員是沒有兩樣的。 ■文、攝(部分):曾家輝

 筆者正式訪問Anson時,他和朋友先玩一場「魔法風雲會」(Magic: the Gathering)遊戲,邊對戰,邊介紹這種card game的玩法及特別之處。筆者偶然說了一句:「好像卡通片《遊戲王》。」他們二人就說:「完全不像。」他們繼續向我這位門外漢解釋不同顏色的牌有何特性,是進攻或防守,如何打敗敵人,如何令自己的牌起死回生……對筆者來說,真的需要時間消化,他們玩得可真是輕鬆淡定,一時說好像已無牌可用,一時又反勝對手一回。

遊戲、工作二合一

 「幾時開始玩這card game,這已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大概是2001年吧,那時是由奧德賽系列開始玩起的。我覺得遊戲本身很有趣,而且它能讓你認識到不同的人,再加上我曾贏得一些排名和獎項,獲得一定的成績,所以我就一直玩下去。」

 問他如何看玩「魔法風雲會」遊戲為職業時,他就指出,其實世界各地的玩家只要能打入「魔法風雲會」巡迴賽,成為專業賽手,都已視之為職業,但香港不幸地沒有這種職業。「很多人仍然是覺得工作時工作,遊戲時遊戲,兩者不能合二為一,沒有人會覺得遊戲也可以成為工作。這對我來說是特別難過的一件事,因為我一直以來都十分努力,為比賽爭取好成績,可是到了最後,我還是得和其他香港人一樣,找一份正職。我的短期目標是聚集亞洲的專業賽手,設立一個為亞洲人而設的魔法風雲會網站。我不知道能否成事,但人生總得要冒一點風險,才能突破困局,希望我能在這方面創出一點成就。」

 但不知家人對他成為「魔法風雲會」專業賽手有何看法。「投訴是有的,不過當能做出一定成績,有一些實質的金錢回報時,家人的投訴便愈來愈少。」筆者知道今年24歲的Anson,從香港城市大學畢業已有兩年,他在大學修讀會計的,或者因為這樣,家人也自然地認為他應該成為會計師吧。「在08年贏得的英國伯明翰大獎賽冠軍,其實是出於巧合。因我當時到了英國當交換生,適逢其會加上幸運之神的眷顧,最終才勝出。由於我的經濟環境並不富庶,所以到外地比賽的旅費都得依靠比賽贏得的獎金。玩『魔法風雲會』當成職業的想法,在目前來說還是遙不可及的事。在伯明翰賽事贏得的3,500美元,只足夠我成為半職業賽手,每年到外地出戰2至3次巡迴賽事。」

比賽從不是兒戲

 據他解釋,以打入名人堂必須的Lifetime Pro Tour Points (累積計算),目前他仍然是香港排名第一。戰績方面,他曾贏得2008年英國伯明翰大獎賽冠軍,同年台北大獎賽八強及2009年香港全國冠軍,在2010至11年間一直也有完成一些獲得賽金的Pro Tour賽事。

 「其實今年於巴黎的第一站專業巡迴賽(Pro Tour),一開始時我還有不錯的表現,但到了兩星期前於名古屋的巡迴賽,表現已有所回落。因此我還在考慮是否出戰下一站在費城舉行的賽事。一切得取決於全國賽及上海大獎賽的成績,若能爭取好表現,獲得一定信心,下一步才會嘗試參與世界賽和費城賽事,爭取更高的專業排名。」「對我來說,最難忘的經歷是與不同國家、不同的遊戲者的認識和相處。與來自世界各地的人物聚首一堂是很有趣的經驗,就好像每隔三,四年便會見面的老朋友一樣。但更重要的是,好像2009年世界賽的口號一樣,就是Play the Game, See the World,藉著遊戲去認識這個世界。」

 「當代表香港出外比賽時,感覺很難以筆墨形容,尤其比賽主持人在宣讀完中國香港後,再喊出我的名字時,真的很特別。」據Anson所說,其實除了歐美及日本,其他亞洲地區也愈來愈多專業玩家,內地也有一些很突出。「即使是外國也比較少女性玩,或者對她們來說,card gmae是比較悶吧。」

悟出人生大道理

 或者,大家會覺得Anson玩得再利害,也和其他年輕人玩電子遊戲沒有多大分別,但Anson正經地指出其差異。「我覺得電子遊戲與『魔法風雲會』是截然不同的娛樂──電玩很多時候都是單向性的,純粹尋求官能上的刺激,而交換卡片遊戲(CCG)講求的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所以遊戲的英文名稱包含了匯聚(gathering)的意思,我相信這也是遊戲的其中一個主要價值。」

 Anson又說「魔法風雲會」對他的影響是多方面的,從生活、學習、社交,到家庭關係等,都有相當的影響。「從這遊戲中,我確實獲益良多。如要成為好的玩家,首先要訓練出好的邏輯思維。在每一個單一遊戲中,會有數以百計甚至千計的決定要下,玩家需要顧全到大部分可能性下帶來的好處及壞處,而跟對手的互動也很重要,從對手下的每一步,甚至他的一個細微表情,都可能是勝負關鍵的提示。」

 「你要清楚手中所握有的牌,才能擬定好遊戲的策略,每個決定都要視乎遊戲的情況,次次不同,所以遊戲充滿了變化。要戰勝對手,要看穿對方的想法,估計他下一步會如何,然後引他墮進預先設好的陷阱,引對手犯錯是需要很高水平的技術。」

 根據資料,「魔法風雲會」(Magic: the Gathering)面世已有12個年頭,全球約有600萬人玩過這種集換式卡牌遊戲,它可說是集換式卡牌遊戲的始祖,也是目前最受歡迎的集換式卡牌遊戲之一。

 想像自己是魔法師,在奇幻世界裡頭召喚生物來為你作戰,又施放各種咒語,讓敵人潰不成軍,阻止敵軍追擊……「魔法風雲會」便是以卡牌來呈現這場奇幻對決。進行遊戲之前,玩家要準備一副套牌,即許多卡牌的組合。遊戲時,每個玩家都會有20點生命值,你所要做的就是召喚自己的生物來攻擊對手,再加上一些咒語的輔助,來將對手的生命值變成0。早前,皇室堡才舉行了一連兩天的魔法風雲會2011世界王者爭霸戰的香港區選拔賽,所有參賽者都是由大會邀請的香港或澳門代表,他們若擁有DCI排名或曾贏得國際認可資格也可獲得是次參賽資格,而Anson當然是其中一位,勝出者除了可代表香港到美國三藩市出戰個人賽及公開賽外,還可贏取豐富獎金。

相關新聞
尋找傑出男兒系列(一) (圖)
Card Game賽場上的魔幻人生 玩遊戲是終身職業 (圖)
悠揚樂聲中尋找神童 (圖)
日本文化的兩個極端 從京都藝術到拖鞋乒乓 (圖)
「海港城.細味京都」展覽: (圖)
歷史與空間:「湯沈之爭」與清中葉崑劇的衰落 (圖)
遊蹤:漫步鹿兒島 (圖)
文化觀察:「日本張愛玲」的愛情物證 (圖)
文化觀察:說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