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超級木馬病毒 竊聽手機私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當智能手機接收到空白短訊時,重新開機之後,手機內的所有信息可能隨時遭竊取。 資料圖片

 《世界新聞報》竊聽醜聞引發軒然大波,幾乎人手一部的智能手機更接連爆出竊聽漏洞,用戶的私隱幾秒內便蕩然無存!香港文匯報記者近日從業內人士處獲悉,網上已出現針對iPhone和安卓(Android)系統的智能手機的竊聽木馬病毒。該病毒可以以電腦操作,暗中發送手機通用格式的信息到目標手機,當目標手機重新啟動,病毒立即進行安裝。隨後,發送者只要啟動程式,便可在不知不覺中將目標手機的通話、短訊、照片、視頻和位置等信息,甚至已刪除掉的記錄複製過來,時間僅需幾秒鐘。而且在此病毒面前,幾乎所有智能手機無一倖免。■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海龍 深圳報道

 隨著各類智能系統的手機越來越普遍,高科技電子產品在給人們享用方便快捷的科技成果的同時,個人信息安全風險也逐漸在增加。近日,有內地公司的註冊網站甚至公然在網上銷售類似病毒,使原本受控於某些政府部門在特定情況下才允許使用的「偵察」手法,變得垂手可得。或許,這樣的病毒,已經潛入了你的智能手機。

「加殼」掩飾避殺毒軟件

 「一共才幾十Kb小,在手機的可執行性文件中算大的了,但是能力不小,我用兩台iPhone手機,500多個電話號碼,只用了幾秒鐘就被全部COPY(複製)出來了。」有業內人士向香港文匯報記者報料,稱這個病毒是他偶然在網上發現的,因為自己做軟件,就研究了一下。

 他說,這個病毒本身有加殼現象,一般的手機殺毒軟件對這個病毒執行性文件無任何反應。當這個病毒在電腦安裝好之後,可以給任何一個號碼發送一個手機通用格式的短訊,而這個短訊會顯示為空白或者無法打開,這時即使立即將該信息刪除,病毒依然保留在手機系統中,只要手機重新開機,病毒就會自行安裝,並在目標手機徹底潛伏下來。

 該人士稱,一旦安裝成功,被安裝了病毒的手機會給黑客回覆一個信息,黑客隨後就可以啟動這個病毒程式,將手機的通訊錄、通話、短訊、照片、視頻以及GPS位置等信息,統一以文件形式發送給黑客。

利用系統本身漏洞傳播

 「最要命的是,這個病毒無法刪除,即使你重新裝了手機系統,它依然存在。就跟影子一樣。」該人士透露,實際上針對手機的類似間諜病毒,並不是第一次發現,而是隨著智能手機的普及,而逐漸形成了一個龐大的個人信息安全漏洞。他說,這個病毒利用的是智能手機系統本身的漏洞傳播,最後控制系統並隱藏運行,將手機變成潛藏在你身邊的間諜。

 據了解,目前市面上流通的類似病毒,針對塞班、安卓、iPhone,甚至中國移動自己訂製的OPhone系統都已被染指。「其實我們可以了解,這是一個必然情況,畢竟潛在的商業市場龐大到了如此地步。這些個人資料隨時可以被當成商品銷售。」他說。

相關新聞
朱晨麗大熱登港姐寶座 (圖)
陳豪唔會為短髮姑娘加分 (圖)
邵逸夫精神奕奕亮相 (圖)
讚朱晨麗實至名歸 許亦妮自覺輸在擺甫士 (圖)
港姐獎項
超級木馬病毒 竊聽手機私隱 (圖)
無所顧忌:公開經營手機病毒 內地首截獲
有供有求:分析機主身份 伺機詐騙勒索
防範病毒:用家多缺警覺心:蘋果怎會有毒呢?
手機竊聽過程示意圖 (圖)
受惠大運會 港酒店料9成滿 (圖)
港募800義工 2500人競逐
服務京奧穗亞運 港義工再戰大運
印度作家向同鄉推介香港 (圖)
碌落籃遭衣淹沒 半歲嬰窒息命危 (圖)
6月大懂翻身 獨睡易「攝床罅」
遊船河食太飽 男子潛水遇溺 (圖)
投注站外行李箱 惹「詐彈」驚魂 (圖)
餅店老闆整餅 遭麵粉機削3指
爆竊茶餐廳事敗 飛天^蟧跌斷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