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詩幻留形:談論海辛的文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9]     我要評論

陳智德

 六月份我在本欄寫了一篇〈海辛與「香港文叢」〉,推介海辛的著作,也談及八十年代尾至九十年代中由香港三聯書店出版的「香港文叢」,想不到會有讀者來信回應,由報館編輯轉寄了給我,該讀者早年受海辛作品啟發而走上文藝創作之路,我深慶幸知悉喜歡海辛作品並感念淵源者並不缺少,也引證了我所相信的香港本土文學的感染力。

 海辛作品的感染力,除了本土地方人物故事的寫實記述,更重要是一種世界觀和社會關懷的呈現,後者更多地滲透出海辛個人的情感和理念,與他筆下的故事交融出動人力量。有關海辛的介紹和回憶,讀者還可參閱六月份出版的《香港文學》,該期有「海辛悼念特輯」,刊出了梅子、彥火、許定銘、蔡益懷、羅琅、施友朋諸位的文章。六月一日嶺南大學人文學科研究中心與《香港文學》合辦過「海辛作品座談會」,有上述作者和嶺大的梁秉鈞、黃淑嫻、許旭筠等出席;七月份的《字花》也有「海辛評論小輯」,刊登了鄒芷茵和我的文章。

 此外,二○○五年六月出版的《香江文壇》有「海辛專輯」,收錄了許南山、張靜、許定銘、羅琅、宇無名、郭魂等人的評論,許南山〈罪孽與超度——試析海辛小說《豪門.寒門.空門》〉一文分析精闢,很值得參考,林蔭〈與海辛對話〉則透過對話呈現海辛的性情和二人的友誼,是海辛讀者必讀之文。

余生也晚,只透過作品認識海辛,包括昔日在書店找到多種中流出版社的單行本,稍後還有三聯書店出版的《海辛卷》,再讀到其他前輩作家、學者的引介、回憶,才對海辛認識較多。我將陸續整理材料,希望他日有機會在課堂中向學生介紹海辛,以及同樣較少研究者論及而不應被忽略的阮朗、何達、夏果、高旅、何紫等作家。

相關新聞
鹽雕藝術 除了鹹,最看力的表現 (圖)
千奇百趣 百味之祖—鹽 (圖)
鹽的小歷史 (圖)
夏日炎炎鹽雕館/鹽學館 (圖)
鹽雕團隊 (圖)
聚精會神 (圖)
會展中心 (圖)
郵票之價 在於絕與錯 (圖)
「中國、香港、印度及其他國家郵票和郵政史」預展
歷史與空間:士子夢劍斬士子 (圖)
古典瞬間:細節的神韻 (圖)
豆棚閒話:計算方法
亦有可聞:漫說拜匣 (圖)
心靈驛站:月下看花 (圖)
百家廊:期刊收費面面觀 (圖)
翠袖乾坤:另類的夏萍
海闊天空:季節限定的旅遊
琴台客聚:錢穆的「餖飣史學」 (圖)
生活語絲:劇集《決戰南京》
思旋天地:前景不明難樂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