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國際茶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以香港國際茶展為平台 推出中國名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首辦名優普洱茶拍賣會

 由全國政協常委、香港香江國際集團董事長楊孫西和全國政協委員、世界中文報業協會主席張國良共同發起組織的中國茶文化國際交流協會,自2008年成立後,積極推廣中國茶文化,並向世界推廣中國名茶。該會和香港貿易發展局共同舉辦的香港國際茶展,至今已辦兩屆,成了世界上最具規模的國際茶業商貿展會。第三屆香港國際茶展將於8月11日假香港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

 香港非產茶地區,卻擁有源遠流長的茶文化。數據統計,香港人每人年均飲用茶達1.4千克,高踞亞洲區內茶葉消耗量的首位。加上香港是國際茶葉貿易的樞紐,商業專業服務水平世界一流,香港國際茶展過往兩屆均取得驕人的成績,贏得社會及業界的讚賞。

超過300家茶企參展

 今屆香港國際茶展吸引300家來自12個國家和地區的茶企參展。展場內除了舉辦高水平的專業研討,還展示各地茶葉、茶飲料、茶包裝產品、特色茶具、佐茶小吃及提供高端產品設計服務;展覽成了協助茶企擴大生意網絡、建立品牌的伙伴,亦是推廣名茶的最佳平台。

 中國有很多名茶,但缺乏世界知名品牌。中國茶文化國際交流協會希望利用香港國際茶展的平台為中國名茶走出世界作出貢獻。今年,應雲南省政府邀請,中國茶文化國際交流協會訪問昆明,與雲南省省長秦光榮商談了協助推廣普洱茶的計劃。中國茶文化國際交流協會及雲南省普洱茶協會共同組建的中國普洱茶國際評鑑委員會今年3月7日在北京舉行成立大會,出席的有全國人大原副委員長許嘉璐先生、雲南省秦光榮省長及首都各界名人。隨後,委員會舉辦首屆「雲香杯」名優普洱茶國際評比,吸引了眾多普洱名企業報名參加評選。

 7月23日,11位來自國內外茶學權威專家在昆明對參選普洱茶類分別評出普洱茶(熟茶)和普洱茶(生茶)金、銀、銅等獎項。其頒獎典禮將於8月12日(香港國際茶展第二天)上午假香港國際會議展覽中心展覽廳3D「茶園」舉行。

 普洱茶品質獨特,具有很高的品賞、保健價值,還被譽為「可以品飲的古董」,普洱茶越陳越香,優質的普洱新茶具很高的收藏價值。但是,現今消費者不易在市場上找到優質、放心的普洱茶。

「雲香杯」得獎普洱茶香港拍賣會

 此次滇港合作的「雲香杯」名優普洱茶評比,嚴格按照國家頒佈的評審規定和國際通行準則,在國家名優茶的科學檢定標準上,由國內外茶學權威專家對參賽普洱茶樣的外形和內質進行感官密碼審評。評分結果不受行政、商業及個人干預,從取樣到評審結束的全過程由公證處全程監督和公證,確保評比活動的公開、公平、公正性。

 參加「雲香杯」評審的有公認的普洱茶首席科學家盛軍(雲南農業大學副書記、副校長),參與制定普洱茶國家標準的魯成銀(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一級評茶技師)。為了保證評審公證性,由西南大學食品科學學院教授、茶葉研究所所長、博士生導師劉勤晉擔任評審組長,參與打分的九名專家中,有五人是海外專家,來自中國香港和台灣、韓國、馬來西亞和日本,只有兩名是雲南省的專家。經過反覆的認真評比,評出了普洱茶(熟茶)金獎4個、銀獎8個、銅獎9個,普洱茶(生茶)金獎6個、銀獎9個、銅獎10個以及普洱深加工產品的科技創新獎3個、文化傳承獎1個、產品文化創意獎1個。

 為了給香港市民、普洱茶愛好者提供一個「喝熟茶、藏生茶、品老茶」的機會,中國普洱茶國際評鑑委員會及中國茶文化國際交流協會於8月13日假中總俱樂部舉行品茗拍賣會,對「雲香杯」得獎的金、銀獎名優普洱茶樣品進行拍賣。

 此次拍賣會,起拍價貼近或低於市場價,希望參加者能拍到質優、超值的普洱茶。尤其為愛好普洱,而又未能親身到雲南考察茶山、茶園、茶廠的朋友,通過權威茶界專家對普洱茶的評審,提供了一個買放心茶的機會和方向。

有意參加者,可與主辦方聯絡人張小姐查詢,電話:2193 4444

相關新聞
以香港國際茶展為平台 推出中國名茶 (2011-08-10) (圖)
中國普洱茶國際評鑑委員會中國茶文化國際交流協會 (2011-08-10)
首屆「雲香杯」評審專家組 (2011-08-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國際茶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