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太陽能船環遊世界 汪洋上的環保熱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幾天前,全球首艘環繞地球航行的太陽能動力雙體船MS Turanor PlanetSolar抵港,作為其環球航行的第12站。這艘乍看很像太空船的雙體船,其儲電量足夠在完全黑暗的環境下航行近3天,全因為在其長31米及闊15米的船頂上,鋪設了500多平方米的太陽能板,部分更伸出船身。吸引大家的,除了MS Turanor PlanetSolar本身之外,更包括從2004年開始構思這個旅程瑞士探險家Raphael Domjan,來港後他會參加不同的活動,希望宣揚可再生能源的重要。 ■文:阿卡比

 其實,近年可再生能源是很多國家政府及企業的重要發展項目,其中一個原因是為了解決能源問題。由於石油、煤等化石能源並非用之不竭,且會製造環境污染問題,加上價格高企不下,所以這麼多年來,各國都希望能以可再生能源來取代石油、煤等的不可再生能源,太陽、風、水、地熱等都是開發的目標。

PlanetSolar來港宣傳再生能源

 由50多個贊助商合資製造的PlanetSolar,建造耗時14個月,所需的資金達1,500萬歐元,即約1.6億港元。這雙體船在去年9月完成測試,正式從摩納哥展開環球之旅,途中橫越大西洋、太平洋,曾到訪過美國、墨西哥、巴拿馬、澳洲等7個國家,這次在港停留約一個星期,其間舉行展覽及環保宣傳活動,5人船隊將分享船隊航海經驗和環保理念。之後到訪新加坡等地,預計在2012年5月到達終點蘇伊士運河。

 高強度碳纖維複合材料製成、最高時速達17公里、長達31米的PlanetSolar,在去年9月自摩納哥出發,利用船上537平方米太陽能電板收集能源,並儲存於72枚鋰電之中,其儲電量足以在完全黑暗的環境下航行約60小時。

 Raphael Domjan介紹時表示,這次全球航行的目的就是要提醒世人,面對全球氣候變化,人類並非束手無策,而PlanetSolar展示利用可再生能源的樂觀前景,且普及使用太陽能,可保護陽光充足的不發達國家的地區經濟,他希望世人能重視清潔能源,令相關研究得到更多的投入,促進太陽能普及。他說,太陽能交通工具的發展只處於起步階段,盼太陽能日後能有更多商業的用途,他對將來的可再生能源發展感到樂觀。

 Raphael Domjan指他與船長及另外3名船員每日工作16小時,除了全程監察天氣狀況外,隨團工程師還要定時檢查船頂的太能板和船艙的電池。

 被問及航行途中如何處理天氣不佳等意外情況,船長指船上有氣象數據處理系統,航線盡量沿天氣晴朗的區域,而且一次補充能源後,船可在無陽光狀態持續航行60小時,加上PlanetSolar的雙體結構增強穩定性,能應付忽然而至的惡劣天氣。

 有船員分享,在船上的生活有時也很枯燥,尤其橫跨太平洋時,他們很多時間都只吃肉罐頭及魚,但是能到各地探索機會難得,所以各人都未受思鄉情緒困擾。

 可惜的是,PlanetSolar不會讓公眾上船參觀,有興趣的市民可以在海港城海運大廈內參觀「太陽能村」展覽,了解更多這船的資料及可再生能源的發展歷史。

可持續地上天下海

 氣候變化、環境污染、能源短缺……在一片「末世」似的氣氛之中,大家都希望能找到方法,既可以緩減種種因為人為活動而破壞地球生態的影響,左思右想,既要保著地球先生的「生命」,又不要拋棄能令人們(至少是對大部分人)生活舒適的習慣,更重要的是,不會影響各國的經濟及社會發展,那麼應該如何是好?

 最後,大家都想出一個名詞來—「可持續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全世界都在提倡「可持續發展」,這概念的涵蓋面其實很廣泛,從改變消費模式、減低資源損耗和污染,到環保、教育、文化保育等策略,都可應用得到。使用再生能源,成為不少行業樂於採用的一種可持續發展模式,當中以太陽能應用所呈現的多樣性至為豐富。

 據指20年後,我們使用的能源將有多達五成來自太陽能,所以,不少國家早就積極發展這項再生能源。過去十年已有多個太陽能飛機項目試飛成功,例如英國國防技術公司Qinetiq設計的「西風」(Zephyr)輕盈太陽能飛機,透過太陽能及鋰硫充電池交替供電,創下持續飛航五十四小時的無人駕駛飛行時間最長紀錄。又如美國AC Propulsion設計的Solong太陽能飛機,以滑行與太陽能驅動兩種方式,成功飛行48小時。

太陽能可應用於航空技術,當然也可用於航海範疇。去年於摩納哥起航的MS Turanor PlanetSolar,造價超過1億港元,是全球目前最大型的太陽能環保船,同時開展了全球第一次太陽能船環球航海之旅。設計這艘太陽能環保船的瑞士及德國高科技公司與科研機構,希望藉此測試太陽能技術應用的限制,宣傳太陽能這種可持續使用的能源,同時希望刷新太陽能船的航海世界紀錄。

 船名Turanor一字其實源自托爾金小說《魔戒》,意指太陽的能量,名字有氣勢得來又配合全太陽能驅動的設計。MS Turanor PlanetSolar船上覆蓋的太陽能電池板,面積超過530平方米,太陽能被吸收後會轉化成電能,儲存於電池內,為兩個船體兩座電動引擎提供動力。看上去就像一張桌子,甲板中央設駕駛席,很有未來飛船的味道。MS Turanor PlanetSolar這次環球航海之旅,預計需時約120至140天。完成是次航海紀錄後,這艘環保船將會被改造成豪華遊艇,可載客約40人。

 其實,大家不要以為MS Turanor PlanetSolar是如此獨一無二,因為在08年時,由日本郵船、新日本石油所共同開發的太陽能動力源的船舶「Ouriga Leader」,這是全日本第一艘採用部分替代能源的運輸船正式從神戶啟航,替Toyota載運車輛到世界各地。

 總重量60,213噸的「Ouriga Leader」,在日本郵船會長草刈隆郎、新日本石油會長渡文明及Toyota會長張富士夫的共同啟動下,在08年12月19日進行首航。這艘採用柴油與太陽能共同運作的混合動力運輸船,在甲板上裝置了328片太陽能電池板,除了能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和海水污染,也可減少能源消耗,在講求節能環保的時代可算是一大突破。

 「Ouriga Leader」長199.99公尺,寬32.26公尺,最大載運車輛數是6,200輛,載運重量可達18,758噸,其任務當然除了運輸車輛,更肩負許多測試,在其後兩年內將進行風壓、防鹽侵蝕、震動等測試,期望在日後能將太陽能廣泛運用在船舶上。

太陽能揚帆於中國海上

 在09年時,澳洲環保航海科技公司Solar Sailor總裁羅拔特.戴恩(Robert Dane)在接受美國CNN訪問時曾表示,中遠集團與他們商討在油輪上設計、安裝一套翼狀太陽能電池板新型風帆,可以跟隨太陽光線的轉變與風力的推動而轉換角度、彎曲和摺疊。據CNN所指,中遠集團與Solar Sailor公司商討油輪安裝太陽能電池翼板是在全行業中領先的公司,其他國際級船公司,如日本郵船已在08年12月在其一艘滾裝船「Auriga Leader」號上安裝太陽能電池板,但並非翼狀。

 當時,中遠集團的總裁魏家福在上海出席一個國際航運論壇接受外國傳媒訪問時披露,中遠對發展核動力船的興趣,他表示核動力既然可以推進潛艇,為甚麼不可以有核動力貨船。之後他又透露中遠正與中國核工業部門商討發展核動力船隻的可能性。

 Solar Sailor研發的太陽能帆是由鋁製成,每張高30米,相當於一面波音珍寶客機機翼的長度,太陽帆能夠自動偵測風向和太陽光而調整最佳的角度,船舶可借風力推動,預計可因此節省2成至4成的燃油消耗,同時可為船上的設備提供總電力的5%。

 據Solar Sailor的預測,每張太陽能帆節省的成本可在4年內抵銷投資成本。船員不需要特別的訓練學習操作太陽能帆,只要通過電腦連接至現有的導航系統,感應器會自動因應風向,風速調整太陽能帆,幫助船隻到達目的地。

 另外,去年6月5日是第39個世界環境日,也是中國第一艘太陽能混合動力遊船「尚德國盛號」在上海黃浦江畔起航。由尚德太陽能電力控股有限公司投資、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設計製造、上海國盛(集團)負責運營的「尚德國盛號」遊船,其實是在上海世博會期間為遊客提供觀光遊覽服務。該船是中國第一艘採用多種能源的混合動力船舶,首次將太陽能電力導入遊船動力,將混合動力模式引入船舶建造,其最具特色的「太陽翼」高10米,寬5米,採用高效晶硅異型太陽能電池70多片,可跟蹤陽光照射方向自動旋轉,綜合選擇風力、風向,最大化利用太陽能。「尚德國盛號」總長31.85米,總寬9.8米,高7米,可容納150多名遊客。

 「尚德國盛號」的「太陽翼」在黃浦江上格外引人注目。在不同的日照情況下,船體行駛所使用的動力可在太陽能和柴油機組間進行自動調配,時速近15公里,節省電力和減排均達到30%以上。「太陽翼」的面積為48平方米,當風力小於5級時,「太陽翼」始終處於吸收太陽能效率最大的角度以高效收集太陽能;當風力在5級至6級之間,「太陽翼」根據風向、風力並與陽光照射情況自動優化選擇方位;風力在6級及以上,「太陽翼」就在60秒內放倒至30度,保證航行安全。

 據資料,如果按上海標準的光照條件計算,「尚德國盛號」年發電量可達17,841度,相當於每年節約標準煤約6.282噸,每年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約15.705噸。由於該船採用電力推進,避免推進柴油發電機變頻率噪音,而柴油發電機採用美國進口科勒發電機組,加裝隔音罩,發電機組1米處測量噪音僅為78分貝,客艙內部噪音僅為50多分貝,比傳統柴油機工況減少約20分貝。而且,全船照明均採用節能型燈泡及LED燈,大大降低能源損耗,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相關新聞
太陽能船環遊世界 汪洋上的環保熱潮 (圖)
「PlanetSolar @海港城」詳情 : (圖)
PlanetSolar船員 (圖)
環球航海之旅 (圖)
537平方米太陽能電板收集能源 (圖)
Ouriga Leader (圖)
尚德國盛號 (圖)
無垢舞團驚艷全場「遊藝亞洲」藝術節十月揭幕 (圖)
藝術與社群 (圖)
「遊藝亞洲」編輯首選:《紅色娘子軍》「紅」到香港 (圖)
「遊藝亞洲」編輯首選:艾甘.漢的《源》
「遊藝亞洲」編輯首選:林英哲的太鼓傳奇 (圖)
「遊藝亞洲」編輯首選:黃詠詩的《寒武紀與威士忌》
「遊藝亞洲」編輯首選:趣致的水上木偶劇團 (圖)
百家廊:櫻花的緣分 (圖)
翠袖乾坤:好地方
古今談:奧巴馬去瑪莎葡萄園島度假
琴台客聚:雨天的書和雨天的信
生活語絲:從杜甫草堂說起
一網打盡:年輕失業大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