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浸大推新制 文科生准升理學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浸大理學院院長湯濤(中)、副院長黃岳順(左)及化學系教授陳永康(右)簡介理學院在334學制下的改變。 香港文匯報記者歐陽文倩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文科生入理學院不再是天方夜譚。浸會大學理學院於334新學制下,除了配合檢測產業發展,新增首個分析和檢測科學學士課程外,在收生要求上也有突破性措施︰只要成績達標,文科生也可入讀理學院。校方將「因材施教」,讓文科生建立理科知識。不過,該校亦指,如申請者成績同等,理科生將更具優勢。有升學專家提醒指,有關做法理念雖好,但強調如果文科生若想修讀理科,必須先考慮自己能力,院校也需要為他們在選科方面提供更大彈性。

化學新課程 料明年通過

 在334新學制下,浸大理學院將不會再有物理學獨立學士課程,但卻會在化學系新增分析和檢測科學理學士課程,迎合檢測和認證產業未來對於人才的需求。化學系教授陳永康指,香港現在有超過200間分析實驗室,相信學生就讀此課程將不愁就業。他又表示,浸大在檢測和認證方面有良好配套。其中,二噁英檢測實驗室和化學檢測中心,均是全港大學獨有。而有關新課程仍在審核中,相信明年初將獲通過,能趕及新學制,及時開課。

高中讀理科 仍較具優勢

 香港新高中學制其中一個改革,是希望打破過往選修科「文理分流」,讓學生涉獵更廣泛的知識。浸大理學院在有關理念上再作進一步突破,新高中學生只要中、英成績達3級,數學、通識科成績達2級,以及任何一科考獲2級成績,就符合入學要求,意味著文科生也能入讀理學院。不過,浸大理學院副院長黃岳順表示,高中有修讀理科科目者仍較具優勢,「如果文、理科生成績一樣,始終會優先取錄理科生」。在新制下,所有入讀該校理學院者,都將必修物理、生物、化學、微積分、電腦入門課。另外,還有1學分綜合科學實驗課。黃岳順稱,雖然新生科學背景或不同,但學院會顧及學生差異「因材施教」。

學友社提醒 須量力而為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列豪章表示,在新高中下,文理分界漸漸模糊,甚至出現中史科加生物科的選修配搭。他認為,浸大理學院放寬收生要求,能讓學生有更多選擇,理念很好,「不過,既然收生要求沒那麼嚴謹,選科方面也應提供更大彈性,以切合不同學生需要」。另外,他又提醒學生選科時要量力而為,如果文科生有意申請理學院,需要考慮有沒有足夠基礎及能力主修理科。

相關新聞
港大國藥將攜手 研新藥治心臟病 (圖)
砒霜醫白血病口服藥 國藥獲全國代理權 (圖)
港大與國藥合作3個短期項目
港籍吳雲東 入選深「孔雀計劃」 (圖)
海外升學秘笈:英國多元升學途徑 (圖)
普通話講堂:理解詞義 選用正字
ETV全球有「粉絲」 網上點擊率1年300萬 (圖)
原意非添趣味 只為輔助教學
知專4生手機遊戲 荷設計賽奪亞 (圖)
浸大推新制 文科生准升理學院 (圖)
機械人河面點燈 科大生泰奪2獎 (圖)
中大獲捐千萬建港史中心 (圖)
教聯會開學特賣日 (圖)
居權爭議:外傭爭居權 理據何在? (圖)
資料一:香港社會對外傭爭居權意見 (圖)
資料二:《基本法》第24條
想一想:
資料三:《基本法》第158條 (圖)
資料四:2001年及2006年香港按種族劃分人口 (圖)
想一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