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廣州白鵝潭經濟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溝通廣佛圈 荔灣新引擎 廣州白鵝潭經濟圈加速騰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作為廣州六大現代服務業功能區之一,將與佛山市接壤的白鵝潭經濟圈,是廣佛同城化戰略上一個重要的節點,堪稱廣州荔灣區新一輪經濟發展的新引擎。近日,荔灣區白鵝潭管理委員會正式成立,受區政府委託,協調有關部門對荔灣區白鵝潭區域內的規劃、建設、招商、融資等工作提供統一管理和服務,大力加速了白鵝潭建設的開發推進。

 ■香港文匯報記者 彭謙、李叢書 廣州報道

近期將建設五個重點項目

廣州市荔灣區白鵝潭經濟圈開發進入「大管家」時代。據悉,日前成立的廣州市荔灣區白鵝潭管理委員會,將主導白鵝潭的開發建設。目前,管委會籌建工作正在有序開展,全力推進白鵝潭經濟圈建設。

 據介紹,2011年-2013年屬於白鵝潭經濟分階段建設的快速啟動期,主要任務是建立完善的開發體制與機制,進一步完善規劃設計、研究開發策略,推進新隆沙、白鶴沙等儲備用地的徵地拆遷工作,特別是要加快推進廣州國際醫藥港、荔灣油富城、立白大廈、廣州鐵路南站、大坦沙島南等重點項目的建設,逐步形成以現代服務業為主、總部經濟集聚的現代產業格局。

 廣州國際醫藥港項目位於環城高速公路以北,芳村大道南以東,珠江以西沿岸,總用地面積約87萬平方米。項目建成後,將成為集聚醫藥商貿、研發、電子商務、科普、會展、旅遊觀光於一體的大型醫藥商貿物流基地。近期該項目將動工建設。

 荔灣油富城項目地處白鵝潭湖區地段,總用地面積約4.9萬平方米。項目將引進世界五百強中的巨擘,建成後成為白鵝潭及廣佛經濟圈核心商業金融服務區及荔灣區內最優質的商業資源之一。

 立白大廈項目地處白鵝潭經濟圈啟動區核心地段,面臨三江匯聚的白鵝潭,與白天鵝賓館隔江相望,總用地面積約1.7萬平方米。項目規劃作為立白集團辦公總部,建成後將與周邊規劃辦公塔樓共同形成白鵝潭核心商務商業區,成為區域沿江的標誌性建築之一。

 廣州鐵路南站項目南靠珠江,東臨白鵝潭,坐擁900米江岸線,總用地面積約26萬平方米,規劃主要作為居住用地。目前項目已完成拆遷工作並啟動復建房建設,計劃今年年底開始小區的開發,建成後將配合周邊的城市廣場、學校、文化活動中心、濱江綠化帶等為市民提供優越的生活空間,同時東西兩端的地鐵入口、規劃地下商業通道與地面商舖將有機結合,形成較大規模的金融商圈。

 大坦沙島南項目四面臨江,地理環境獨特,佔地面積約46萬平方米,隨著島內內環路放射線和地鐵五號線的建成,其土地開發潛力將不斷上升。該項目將充分利用環島綠化、珠水環繞的自然優勢,開闢成一個集水上、陸上、運動、娛樂、休閒和飲食於一體的綜合性和園林式島上度假區。目前,新加波凱德置地(中國)投資有限公司正在結合城中村改造參與項目的開發建設。

新隆沙地塊擬於年內出讓

 新隆沙地塊位於珠江隧道芳村出口以西,芳村大道以北,西鄰花地河,北靠珠江,總用地面積約218871平方米,規劃主要用作商業金融、居住和商住綜合用地。今年5月,在廣州市荔灣區白鵝潭經濟圈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的組織協調下,白鵝潭經濟圈啟動區「展翅試飛」,新隆沙儲備地塊落下拆卸改造的「第一錘」。據白鵝潭經濟圈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相關負責人透露,目前計劃於年內率先出讓新隆沙地塊內AF020114、AF020122兩個商業金融用地。其中:AF020114地塊規劃用地面積14277平方米,規劃建築面積72812平方米;AF020122地塊規劃用地面積7141平方米,規劃建築面積18566平方米。

相關新聞
溝通廣佛圈 荔灣新引擎 廣州白鵝潭經濟圈加速騰飛 (2011-09-23) (圖)
引進社會融資創新土地儲備模式 (2011-09-23) (圖)
新隆沙將成新一代文化生態型CBD (2011-09-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廣州白鵝潭經濟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