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收巨額獻金作何用 陳日君須交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19]     我要評論

最新「Foxy解密」踢爆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在過去數年內,合共向天主教陳日君樞機捐巨款逾2000萬元,但用途不明。天主教香港教區副主教陳志明表示,教區並不知曉此事,教會的帳目亦沒有出現有關捐款。

陳日君身為天主教香港教區的前任主教,接受巨額捐款,教區卻毫不知情。面對公眾質疑,陳日君拒不交待實情。陳日君身為公眾人士,收受巨額政治捐獻作何用途?是否對公眾利益造成損害?必須公開作出交待,絕不能以私事為由繼續三緘其口,將市民蒙在鼓裡。教區如果要維護自己的聲譽,也須徹查事件,給社會一個交代。

「Foxy解密」顯示,陳日君在2005年至2010年間共獲得黎智英高達2000萬元的捐款,而昨日香港教區證實從沒有收到過有關款項,說明這筆錢全數落在陳日君口袋。陳擔任香港教區主教多年,又是紅衣主教,這些獻金大部分是在他仍負責教區事務之時收取,教區卻完全不知。更重要的是,黎智英捐出巨額獻金,正是看重陳日君在教區內的身份及影響力,當中是否存在密室交易?是否有將教區推向「黑金政治」?陳日君作為一名神職人員要這些錢做什麼?是否用來組織和煽惑教徒上街遊行和參與選舉?是否用來資助內地地下教會干預內地宗教事務?是否用來收集內地和香港情報?陳日君必須作出交代。

事實上,陳日君多年來一直以神職人員身份高調參與政治。2005年政改方案一役中,陳日君要求反對派議員否決方案;而陳亦被外界視為策動所謂「五區公投」的反對派幕後黑手之一。「維基解密」早前揭露陳日君與黎智英、李柱銘、陳方安生組成的「四人幫」,是美國刻意在港扶植的政治勢力,藉此對反對派發號施令。其對於政治的極度熱衷,更被外界指責為「政治主教」。陳日君一邊在教會發動信眾參與政治行動,一邊暗中收取大額獻金,等如是將「黑金政治」移植到教區之內,利用自身在宗教上的影響力,達到政治上的目的,這是社會最關注及憂慮的地方。

宗教界過去較少參與政治事務,信眾固然可以有各自的政見立場,但都能注意貫徹「上帝的歸上帝、凱撒的歸凱撒」的傳統。然而,陳日君卻反其道而行之,不但自己高度參與政治,甚至在密室策劃反對派的政治行動,而且更運用宗教領袖的影響力,促使教眾參與示威抗爭,明顯逾越了宗教與政治的界線,也是將教區推向政治的角力場,傷害教區的中立性,本身已違背神職人員的身份。他被揭發收取巨額的政治獻金,更令人懷疑其目的。

相關新聞
收巨額獻金作何用 陳日君須交待
修訂競爭條例加強針對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