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過渡委」未牢控權力 內戰隨時爆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首都的黎波里民眾在「英雄廣場」慶祝卡扎菲斃命。 路透社

 卡扎菲死訊傳出,利比亞全國一片歡騰。然而,利國內部落眾多,共同敵人一旦倒下,恐會再次掀起內戰;歐美國家均對其豐富石油資源虎視眈眈,爭相拓展影響力。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分析指,內憂外患交迫,革命後利比亞現在開始才會面臨真正挑戰。

西方國家過去逾半年為推翻卡扎菲,聲稱「保護平民」不遺餘力「狂炸」,然而利比亞新政府會否甘當傀儡,知恩圖報,仍是未知之數。「全國過渡委員會」8月底拒絕引渡「洛克比空難」主嫌邁格拉希便是最佳例證。

 從軍事上來說,卡扎菲喪生將為持續至今的利比亞戰爭畫上句號。雖然極少數忠實支持者今後還可能製造一些零星的暴力事件,但是從全局來看,戰鬥已經完結。這標誌著「過渡委」已在軍事上控制全國,也有利於其加速改善國內的安全狀況。

派系部族可引發新衝突

 從政治上來說,卡扎菲喪生正式宣告卡扎菲時代徹底終結。這顯然有利於「過渡委」,因為卡扎菲喪生後,影響和阻礙一些國家承認該委員會的一個重要因素得以消除,包括非洲主要國家。此外,卡扎菲的死也可讓「過渡委」把精力全部轉移到政治、經濟和社會重建上。

 但對「過渡委」而言,並非從此就可以高枕無憂;對利比亞來說,卡扎菲喪生也並不意味著這個國家的前景從此將呈現一片玫瑰色。他的追隨者可能散落民間,成為安全隱患,恐怖分子和極端分子也在蠢蠢欲動。此外,派系鬥爭、部族矛盾也可能引發新的衝突,加劇社會動盪。

 新政府一旦未能控制局面,爆發新內戰,會為「基地」等恐怖組織提供避難所,淪為也門及索馬里的翻版。也門及敘利亞反政府示威未平,眾矢之的的國家領袖渴望利國「越亂越好」,屆時便大有理由堅拒不下台。

可能重演「伊拉克模式」

 其次,如何盡快進入執政角色,也是「過渡委」面臨的一大考驗。由於其立足未穩,經驗不足,施政起來難免困難重重。為了完成政治過渡,「過渡委」需要組建政黨、成立政府、頒布憲法、舉行選舉。完成這些任務顯然是一項浩大的政治工程。

 再者,「過渡委」內部構成複雜、意見多元,難以形成凝聚力。在組建新政府問題上,「過渡委」內部矛盾重重,被迫一再推遲。能否彌合新政權內部分歧,將決定這個國家的重建能否平穩推進。而新政權一旦在權力和利益分配問題上處理不當,極可能激化矛盾。

 利比亞有至少150個部落,這些力量在未來國家重建過程中將提出各自的政治訴求。同時,如何妥善安置前朝官員,也是新政府必須審慎處理的問題。如果一味排擠他們,這些人可能除了鬥爭別無選擇,而利比亞也將會重演「伊拉克模式」。 ■新華社/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相關新聞
「過渡委」未牢控權力 內戰隨時爆發 (圖)
利比亞革命始末
最愛美女保鑣護駕
專家:狂人死訊 有利奧巴馬連任
卡扎菲斃命 一度求降 傷重身亡 (圖)
暴政終結 多國電賀
生於斯 死於斯 狂人眷戀出生地
口水難敵槍炮 卡扎菲不得不死
卡扎菲生命倒數(香港時間昨晚)
油田紛開工 料年半回復產量
歐盟救亡峰會恐押後 (圖)
希臘示威者互毆釀1死
美股早段跌51點
不足1%企業操控全球財富
聯儲局褐皮書:復甦前景堪憂
曼谷「斷臂」排洪 7區居民隨時撤離 (圖)
打破美GPS壟斷 俄火箭今射歐衛星 (圖)
環球點評:洪水隨時沖垮英祿政權 (圖)
華僑報料︰曼谷東洪水超越河堤
美警大開殺戒 瀕危獸屍橫遍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