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狂人死訊 有利奧巴馬連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21]     我要評論

 「基地」兩大領袖拉登及奧拉基半年內接連伏誅,加上卡扎菲最終被殺,美國總統奧巴馬今年接連贏得「軍功」,有專家認為有助他明年競選連任。然而相反意見指,美國民眾面對經濟疲弱,較關注就業等更實際問題,即使民望因此回升,亦只是過眼雲煙。

 歷史證明,海外戰事對總統大選影響力輕微。老布什1991年勝出海灣戰爭後,翌年同樣在經濟衰退的環境下,被克林頓入主白宮。前美國國務院情報專家懷特指出,奧巴馬3月決定空襲利比亞時備受批評,如今終見成果,總算為自己挽回一點面子。

 共和黨參選人羅姆尼的助選團明言,卡扎菲不論何時被殺均無力左右大局,指出美國人關注就業前景,大過何時取下卡扎菲的首級。民主黨人Fred Yang則為奧巴馬護航,指卡扎菲死訊雖未改變選舉生態,但足證奧巴馬有領袖風範,為經濟困境沖喜。

死者無言 歐美鬆一口氣

 外界對卡扎菲死訊議論紛紛,有分析指出,「狂人」與西方關係千絲萬縷,對歐美領導人而言,他的死可謂「一了百了」,因為假如卡扎菲生擒上庭,長年審訊不僅會使利比亞再陷入分裂,他更可能在庭上爆出種種令西方國家與石油企業尷尬的「外交內幕」。

 其實單從近月相關報道便可發現,西方國家,尤其是意大利、法國及英國與卡扎菲政權的過從甚密,因此若然要卡扎菲站在利比亞或國際法庭上,侃侃而談他與西方國家的「昔日交情」,這恐怖絕非歐美領導人所願。

 諸多事件如洛克比空難主謀為何突然得以返國、歐洲石油公司與利比亞的投資協議等,對英國首相卡梅倫、法國總統薩科齊等人而言,這些他們「不敢回憶」的事實隨卡扎菲長埋黃土,可說是求之不得的結局。風險顧問公司AKE中東分析員弗雷澤表示,卡扎菲之死具象徵意義,因漫長審訊會帶來變數,隨時拖垮政權過渡,現在「全國過渡委員會」終可專注建立新政府。  ■《華盛頓郵報》/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

相關新聞
「過渡委」未牢控權力 內戰隨時爆發 (圖)
利比亞革命始末
最愛美女保鑣護駕
專家:狂人死訊 有利奧巴馬連任
卡扎菲斃命 一度求降 傷重身亡 (圖)
暴政終結 多國電賀
生於斯 死於斯 狂人眷戀出生地
口水難敵槍炮 卡扎菲不得不死
卡扎菲生命倒數(香港時間昨晚)
油田紛開工 料年半回復產量
歐盟救亡峰會恐押後 (圖)
希臘示威者互毆釀1死
美股早段跌51點
不足1%企業操控全球財富
聯儲局褐皮書:復甦前景堪憂
曼谷「斷臂」排洪 7區居民隨時撤離 (圖)
打破美GPS壟斷 俄火箭今射歐衛星 (圖)
環球點評:洪水隨時沖垮英祿政權 (圖)
華僑報料︰曼谷東洪水超越河堤
美警大開殺戒 瀕危獸屍橫遍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