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卡扎菲斃命 一度求降 傷重身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革命軍」士兵展示用手機拍攝到卡扎菲屍體的照片,可見他身上佈滿血跡。 法新社

 42年,「狂人」卡扎菲時代終於結束!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昨日宣告,執政當局武裝已經完全攻佔卡扎菲家鄉蘇爾特,俘獲並殺死卡扎菲。外國通訊社相繼發放疑似是卡扎菲的照片,可見卡扎菲中槍、滿身鮮血。阿拉伯半島電視台其後報道,卡扎菲屍體已運往米蘇拉塔的清真寺。歡呼聲昨日響徹全國,大批民眾高呼「利比亞自由了」。

利比亞臨時政府總理、「過渡委」執行委員會主席賈布里勒昨日在大本營班加西開記者會,證實前領導人卡扎菲已在蘇爾特被殺,臨時政府將於數小時內,宣布利比亞正式解放,標示卡扎菲政權徹底終結。

身中多彈 臨死呼「不要開槍」

 卡扎菲被擒至死亡過程有多種說法。「過渡委」官員指,北約戰機昨日發動轟炸,卡扎菲試圖逃走時雙腳和頭部受傷,救護車載走後傷重不治;亦有士兵聲稱卡扎菲腹部至少中了1粒9毫米子彈。據報一名聲稱捉拿了卡扎菲的反對派士兵稱,卡扎菲曾高呼「不要開槍,不要開槍」求降。

 半島電視台稍後發布片段顯示,卡扎菲被擒時仍然在生,更曾嘗試掙扎,之後有人用棍打他的頭。

 外國通訊社昨日發放一張相片,可見一名臉部及衣服染滿鮮血、鬈髮像極卡扎菲的男子,被大批「過渡委」士兵圍觀起哄。有指卡扎菲被捉拿時身穿軍服,美聯社其後發布片段,見疑似卡扎菲男子倒地,似已昏迷不醒,未知是受傷或已死亡。

新當局將發「屍相」 舉國歡慶

 利比亞軍方高層透露,短時間內會發放卡扎菲「屍相」。美國國務院表示,暫無法確實卡扎菲消息。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記者扎卡里亞則稱,卡扎菲已死的消息不足為奇。他稱,不像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或突尼斯前總統本阿里,卡扎菲一手創建利比亞,因此甘願冒險,寧死不降。

 自反對派於8月攻陷首都的黎波里後,卡扎菲多月來不見蹤跡,有傳他已逃出國外,亦有指他逃至蘇爾特,執政當局武裝圍攻蘇爾特兩個月,至昨日終於攻陷。卡扎菲的死訊振奮全國,大批反卡扎菲民眾朝天開槍,高呼「利比亞自由了」;的黎波里大量船隻及汽車長響喇叭,有士兵大喊「真主偉大」。

 執政當局武裝的士兵一邊揮動國旗,一邊高呼「我們是利比亞人」、「卡扎菲已被解決」等口號,慶祝成功推翻卡扎菲。有戰士表示,終於可以為多年來受逼害,和在戰爭中死亡的人報仇,感到十分高興;亦有民眾得知卡扎菲死訊後,興奮得雙膝跪地、親吻地面。

次子賽義夫被圍 另一子同日死

 然而,一個親卡扎菲的電視網站昨日否認相關報道,聲稱卡扎菲已死或被捉拿的消息毫無根據,並指卡扎菲現時健康無恙。亦有指這是卡扎菲的詭計,企圖掩人耳目,乘機逃走。

 「過渡委」表示,相信卡扎菲次子賽義夫仍然在逃,在沙漠地帶躲藏,但強調他已被圍困,很快會步卡扎菲後塵,難逃被捉拿命運。「過渡委」一名指揮官聲稱,卡扎菲另一兒子穆塔西姆及其防長尤勞斯昨日亦死於蘇爾特,屍體正運往米蘇拉塔。  ■英國廣播公司/美國有線新聞網絡/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過渡委」未牢控權力 內戰隨時爆發 (圖)
利比亞革命始末
最愛美女保鑣護駕
專家:狂人死訊 有利奧巴馬連任
卡扎菲斃命 一度求降 傷重身亡 (圖)
暴政終結 多國電賀
生於斯 死於斯 狂人眷戀出生地
口水難敵槍炮 卡扎菲不得不死
卡扎菲生命倒數(香港時間昨晚)
油田紛開工 料年半回復產量
歐盟救亡峰會恐押後 (圖)
希臘示威者互毆釀1死
美股早段跌51點
不足1%企業操控全球財富
聯儲局褐皮書:復甦前景堪憂
曼谷「斷臂」排洪 7區居民隨時撤離 (圖)
打破美GPS壟斷 俄火箭今射歐衛星 (圖)
環球點評:洪水隨時沖垮英祿政權 (圖)
華僑報料︰曼谷東洪水超越河堤
美警大開殺戒 瀕危獸屍橫遍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