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足1%企業操控全球財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21]     我要評論

 瑞士蘇黎世大學最新一項研究報告顯示,全球財富原來主要由147家大型跨國公司所操控,佔全球國際性企業總數僅0.34%。這147家企業形成了一個「超級核心」,它們商業關係密切,股權環環相扣,當中尤以銀行機構佔大多數。

 研究採用了Orbis 2007的數據,以數學模型深入分析全球43,060家跨國公司的擁有權,根據彼此關係勾劃出一個網絡圖,發現影響全球經濟的核心機構有1,318間,其中有147間公司更形成了「超級核心」,控制了全個網絡中4成財富。

 「超級核心」的企業間相互持有股權,並以銀行為主,首20位的包括巴克萊銀行及高盛。

 有份撰寫報告的複雜系統理論學家格拉特費爾德稱,如果有一間公司受壓,其他公司便會受波及,意味這種唇齒相依的關係很容易拖垮整個商業網絡,2008年的金融危機便證明了這種緊扣的網絡並不穩定。  ■《每日郵報》

相關新聞
「過渡委」未牢控權力 內戰隨時爆發 (圖)
利比亞革命始末
最愛美女保鑣護駕
專家:狂人死訊 有利奧巴馬連任
卡扎菲斃命 一度求降 傷重身亡 (圖)
暴政終結 多國電賀
生於斯 死於斯 狂人眷戀出生地
口水難敵槍炮 卡扎菲不得不死
卡扎菲生命倒數(香港時間昨晚)
油田紛開工 料年半回復產量
歐盟救亡峰會恐押後 (圖)
希臘示威者互毆釀1死
美股早段跌51點
不足1%企業操控全球財富
聯儲局褐皮書:復甦前景堪憂
曼谷「斷臂」排洪 7區居民隨時撤離 (圖)
打破美GPS壟斷 俄火箭今射歐衛星 (圖)
環球點評:洪水隨時沖垮英祿政權 (圖)
華僑報料︰曼谷東洪水超越河堤
美警大開殺戒 瀕危獸屍橫遍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