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打破美GPS壟斷 俄火箭今射歐衛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聯盟」號火箭在法屬圭亞那準備發射升空。 法新社

 為抗衡美國全球定位系統(GPS)的壟斷地位,歐盟研發多年的兩個伽利略衛星將於香港時間今晚6時34分,在法屬圭亞那發射升空,並破天荒由俄製新型「聯盟」號火箭搭載,350名俄羅斯工程師及技術人員亦將參與。到2020年,歐盟其餘28個導航衛星將陸續升空運作,有效範圍覆蓋全球。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會到場主持發射儀式。

精確度遠勝GPS系統

 今次是首次有俄製火箭在西方國家領土升空,令升空具有另一層意義。「聯盟」號火箭會將兩個衛星帶至距離地球2.3萬公里的高度,在與赤道傾斜56度的軌道上,每14小時環繞地球運行1次。同時亦會發射兩個額外平台,以全面測試及驗證「伽利略系統」。

 衛星將配備更多精確原子鐘,令誤差收窄在1米內,遠勝現時GPS系統的3至10米。如無意外,2014年前歐盟將再發射14個衛星。衛星營運商法國阿里亞納航天公司副主席盧瓦爾表示,發射伽利略衛星的下一步,將探討載人航天的可能性。

 現時GPS系統以軍用為主,歐盟委員會表示,伽利略導航衛星會著重開發商用經濟效益,亦符合「歐盟2020計劃」的要求。歐洲太空總署(ESA)總幹事多爾丹非常期待升空,認為這是項重大成就。他指出,歐洲甚至全球對衛星導航需求殷切,若同時有2至3個系統競爭,會使相關服務更準確,有助行業蓬勃發展。

將帶來巨額經濟效益

 「伽利略計劃」早於1999年提出,3年後終獲歐盟批准,但受制於技術問題及政治壓力,幾乎於2007年告吹。歐盟委員會最終決定全數以公款資助計劃,令納稅人壓力大增。計劃耗資最少50億歐元(約576億港元),每年營運開支逾8億歐元(約85億港元)。但歐盟估計待運作成熟後,可帶來約900億歐元(約9,615億港元)經濟效益。

 首兩個衛星以參加伽利略繪畫比賽的得獎者命名,他們分別是11歲比利時男童蒂亞(Thijs),以及9歲保加利亞女童納塔利亞(Natalia)。 ■綜合外電消息/中央社/《衛報》/英國廣播公司

相關新聞
「過渡委」未牢控權力 內戰隨時爆發 (圖)
利比亞革命始末
最愛美女保鑣護駕
專家:狂人死訊 有利奧巴馬連任
卡扎菲斃命 一度求降 傷重身亡 (圖)
暴政終結 多國電賀
生於斯 死於斯 狂人眷戀出生地
口水難敵槍炮 卡扎菲不得不死
卡扎菲生命倒數(香港時間昨晚)
油田紛開工 料年半回復產量
歐盟救亡峰會恐押後 (圖)
希臘示威者互毆釀1死
美股早段跌51點
不足1%企業操控全球財富
聯儲局褐皮書:復甦前景堪憂
曼谷「斷臂」排洪 7區居民隨時撤離 (圖)
打破美GPS壟斷 俄火箭今射歐衛星 (圖)
環球點評:洪水隨時沖垮英祿政權 (圖)
華僑報料︰曼谷東洪水超越河堤
美警大開殺戒 瀕危獸屍橫遍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