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2011甬港經濟合作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打造高端品牌服務業 塑造城市核心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天一商圈

雲霞出海曙,梅柳渡江春。以高端服務業和總部經濟為支撐的海曙經濟,在金融危機中接受住考驗。今年以來經濟轉型升級步伐加快,產業結構不斷優化,服務業尤其是現代服務業的產業支撐作用更為顯著。三季度,海曙全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332.37億元,同比增長8.7%;前三季度,實現財政一般預算收入55.13億元,同比增長22.2%;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33.71億元,同比增長17.0%;完成社會固定資產投資43.76億元,同比增長5.7%。實現服務業增加值278.41億元,佔GDP的比重達到83.8%,其中,現代服務業實現增加值199.68億元,同比增長5.0%,佔服務業增加值的比重達到71.7%。

良好的商務環境,讓海曙出現了中信銀行大廈等一批利稅超億元樓宇,海曙全區9層以上商務樓宇達到98幢,總建築面積達331萬平方米。金融保險、國際貿易、貨運代理等行業已成為海曙區現代服務業的優勢行業,區域內匯集了1100餘家國際貿易企業、全市1/3以上的貨運代理企業和近70%的金融保險企業,金融保險業佔現代服務業和服務業的比重分別達到43.5%和31.2%,成為海曙區的主導產業。

 「一個地方知名品牌的數量和知名度大小,一定程度上決定了這個地方經濟的活躍度。」海曙區委書記彭朱剛說,「海曙實現兩條腿走路:頂天,引進高端消費品牌;立地,不忘推進本土商貿品牌的跨越式發展,實現海曙品牌經濟曲線微笑上揚。海曙就是要不斷引進國際知名品牌,把高端品牌和頂尖消費留在海曙,打造商貿服務高地。同時,培育本土品牌,拓展品牌經濟,做好服務文章,努力實現海曙區商貿服務業跨越式發展。」

 位於海曙的天一商圈已引進各類國際品牌211個,國內及地區各類品牌和老字號259個。首次進駐寧波的時尚品牌ZARA便落戶於天一廣場。被稱為寧波「香榭麗舍大街」的和義大道已經成為國際一線品牌匯集地,世界10大頂尖知名品牌,落戶海曙的就有7個。十大國際名錶除百達翡麗外,已有9個落戶天一商圈;廣受推崇的國際頂級消費品牌愛馬仕也將進駐和義大道,為海曙區打造浙東高端消費地標再添重磅籌碼。

 海曙在引進國際名品的同時,積極推動實施品牌戰略,著力打造品牌強區。在最繁華的天一商圈內,太平鳥集團的門店就有6家,博洋也加快了在市區開專賣店的步伐。海曙區政府還鼓勵企業開網店,拓展銷售渠道,打好品牌營銷戰。博洋家紡網上銷售從一開始的百萬元左右,到去年實現網絡銷售1.5億元,今年則有望達到10億元。太平鳥集團也從2008年的2000萬元迅速增長,今年預計實現網上銷售1.2億元。

 海曙區商務局局長李平介紹說,「國際頂級品牌到寧波來,第一選擇就是海曙,海曙連續兩年與香港合作,舉辦香港珠寶展,把『港式珠寶』的精緻設計與豪華製作全力展示給市民,取得了極大的成功。甬港的商貿商務合作有廣闊的空間。」

 如今的海曙,正以建成現代服務業高度集聚區的目標,勾勒以三江口金融商貿商務文化核心區,沿中山路—藥行街產業發展帶、沿姚江奉化江產業發展帶、沿環城西路—機場路產業發展帶貫穿全區的「一核三帶」的產業發展佈局,穩步提升現代商貿、金融保險、國際貿易為引領的支柱行業,大力優化以中介服務、現代物流、科技信息服務為核心的主導行業,全面培育文化創意、社區服務、旅遊休閒等為重點的潛力行業的產業發展導向,著力提高區域經濟核心競爭力,港商融入海曙發展充滿商機。

相關新聞
2011甬港經濟合作論壇 (2011-10-24) (圖)
十年搭台結碩果 甬港攜手譜新篇 (2011-10-24) (圖)
東南名邑香江覓合作 餘姚構建長三角現代生態宜居新城 (2011-10-24) (圖)
寧波借力香港創海洋經濟建設樣本 「六個加快」造國際港口名城 (2011-10-24) (圖)
主抓「六個加快」邁向海洋經濟強市 (2011-10-24) (圖)
北侖:開啟藍色引擎 建設多姿多彩現代化濱海新城 (2011-10-24) (圖)
「陽光政務」助力投資環境領跑全國 (2011-10-24) (圖)
「海享文化」融古通今讓北侖別具風情 (2011-10-24) (圖)
白雲深處可禮佛 桃花源裡好休閒 (2011-10-24) (圖)
寧波杭州灣新區 海洋經濟大平台「三生三宜」國際化新城 (2011-10-24) (圖)
坐擁杭州灣 輻射滬杭甬 (2011-10-24) (圖)
「三生三宜」打造長三角南翼品質新城 (2011-10-24) (圖)
日新月異 科學發展走前列 (2011-10-24) (圖)
赴港力推現代服務業 建智慧之城 (2011-10-24) (圖)
江東盛邀港商共建寧波現代化核心城區 (2011-10-24) (圖)
優質外資落戶力築高端服務強區 (2011-10-24) (圖)
打造長三角「智慧經濟」平台 (2011-10-24) (圖)
加快邁向寧波現代化核心城區 (2011-10-24) (圖)
2011甬港經濟合作論壇日程 (2011-10-24) (圖)
海 曙 和諧善治 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引領新跨越 (2011-10-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2011甬港經濟合作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