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國幣值料重新洗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清華大學教授李稻葵(見圖)近日撰文稱,動盪的國際環境將會持續相當長的時間,給中國經濟帶來挑戰,但在動盪中也蘊藏著可以讓中國經濟不斷崛起的重大戰略機遇。他認為,美國和歐洲目前均面臨二元經濟結構的嚴重挑戰,美國經濟復甦的道路比歐洲更艱難,「歐美改革步伐不一致,外加新興市場經濟被投資者屢屢看高,將帶來一輪各國貨幣之間相對估值的大調整,從而引發貨幣危機。」

 李稻葵預測,未來四、五年美國的基本狀況,將可能是維持比較低速的經濟增長,財政狀況繼續惡化,政治紛爭不斷出現。在這環境中,美國唯一的政策選擇就是寬鬆的貨幣政策,以此帶動和刺激經濟的發展。因此,第三輪量化寬鬆(QE3)不管以什麼名稱出現,可能都是遲早的事情。

QE3無可避免 美元勢現危機

 李稻葵分析,未來3年之內會出現這樣的情形:歐洲的債務狀況得到穩定,金融市場得到恢復,而美國仍在動盪之中。這時金融市場將開始擔憂美元的信用,資本會從美國流向歐洲,導致美元兌歐元匯率出現大幅波動,美元危機將會出現,類似於1971年8月前的情形。

 面對這樣一個動盪的國際經濟形勢,李稻葵認為,中國必須從三個方面做好認真的準備:第一,必須加快經濟結構調整的步伐;第二,必須管理好自己的外匯儲備;第三,加快人民幣國際化進程。

相關新聞
中國應對G20 促建世界經濟新秩序 (2011-11-04) (圖)
中國2030年有能力引領世界 (2011-11-04) (圖)
各國幣值料重新洗牌 (2011-11-04) (圖)
全球經濟三缺陷 治理不善惹紛爭 (2011-11-04) (圖)
全球經濟結構三大缺陷 (2011-11-04)
國際分工失衡 窒礙經濟增長 (2011-11-04)
老闆:營商環境遜金融危機 (2011-10-25)
港工總籲出新措 紓中小企融資難 (2011-10-25)
企業多「務實」議價能力較強 (2011-10-25) (圖)
產業鏈上下游關係緊張 (2011-10-25) (圖)
小悅悅之死 掀全民道德反思 (2011-10-24) (圖)
本報調查逾半受訪者首選報警 (2011-10-24) (圖)
道德立法呼聲高 專家倡先改判決思維 (2011-10-24)
近年來內地「冷漠事件簿」 (2011-10-24)
網民心聲:誰有資格譴責? 自己是否無愧? (2011-10-24)
中國亟待異式思維 (2011-10-16) (圖)
中國喬布斯 需社會包容 (2011-10-16) (圖)
學者:蘋果輝煌意味美國衰落 (2011-10-16) (圖)
專家籲借鑒美創新戰略 (2011-10-16)
技術新革命 學界看好生物科技 (2011-10-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