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球經濟三缺陷 治理不善惹紛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次G20峰會再次聚焦國際貨幣體系改革、全球治理等重要議題。國家發改委宏觀院對外經濟所所長張燕生(見圖)向香港文匯報記者指出,當前全球經濟治理結構反映出三大缺陷(見表),如果國際社會對全球治理結構改革方向及路徑不能夠達成一致的話,全球系統性風險、經濟失衡、以鄰為壑的貿易保護主義傾向等重大問題就不可能有效解決。從歷史經驗看,如全球治理問題不能得到很好解決,經濟全球化進程最終會被世界性大危機或世界性大戰所中斷。「最終受害的是國際社會自身,尤其是發展基礎十分脆弱的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

 在經歷過這一輪國際經濟危機後,張燕生認為,世界經濟和中國經濟都將發生深刻的變化,都將出現階段性轉捩點。開放的世界經濟格局不會改變,但全球系統性風險會上升。

消除系統性風險

儲備貨幣宜均衡

 張燕生指出,經過危機後,大家都明白,在全球治理結構、國際貨幣體系和國際金融體系中,要想不遭受系統性的風險,就必須要讓世界貨幣體系一步一步地朝穩定的、均衡的貨幣格局演變。

 「但這一過程將很漫長,或許需要60年甚至更長。」張燕生認為,未來如果歐元能夠再存在60年,那麼歐元在全球儲備貨幣中所佔的比重可能將從25%上升到35%;如果人民幣能夠再使用60年,人民幣在全球儲備貨幣中會佔到15%的比重。屆時歐元和人民幣加起來,所佔比重就可能達到50%,再加上佔總比重10%的黃金和瑞士法郎,那就達到60%,而美元就只佔40%。在這種情況下,每一個投資者、每一個貿易者、每一個生產者在選擇資產的時候就可以在美元、歐元、人民幣和其他的貨幣中間有一個對沖風險的選擇。

 對於中國,張燕生認為,下一步的擴大內需和穩定外需,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和提升資本國際化程度,大力促進金融創新和金融深化,培訓農民工和提高人力資本增值,都是一些最重要的發展課題。為此,開放競爭、完善市場、加強監管、重視人才,是發展潛力進一步改善的重要方面。

相關新聞
中國應對G20 促建世界經濟新秩序 (2011-11-04) (圖)
中國2030年有能力引領世界 (2011-11-04) (圖)
各國幣值料重新洗牌 (2011-11-04) (圖)
全球經濟三缺陷 治理不善惹紛爭 (2011-11-04) (圖)
全球經濟結構三大缺陷 (2011-11-04)
國際分工失衡 窒礙經濟增長 (2011-11-04)
老闆:營商環境遜金融危機 (2011-10-25)
港工總籲出新措 紓中小企融資難 (2011-10-25)
企業多「務實」議價能力較強 (2011-10-25) (圖)
產業鏈上下游關係緊張 (2011-10-25) (圖)
小悅悅之死 掀全民道德反思 (2011-10-24) (圖)
本報調查逾半受訪者首選報警 (2011-10-24) (圖)
道德立法呼聲高 專家倡先改判決思維 (2011-10-24)
近年來內地「冷漠事件簿」 (2011-10-24)
網民心聲:誰有資格譴責? 自己是否無愧? (2011-10-24)
中國亟待異式思維 (2011-10-16) (圖)
中國喬布斯 需社會包容 (2011-10-16) (圖)
學者:蘋果輝煌意味美國衰落 (2011-10-16) (圖)
專家籲借鑒美創新戰略 (2011-10-16)
技術新革命 學界看好生物科技 (2011-10-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