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綠色中國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名店街集團連接開往城市春天的地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拓城市多維空間 創造人類新生活

 當盾構機「轟隆隆」的進入一座城市的地下,隨之而來的是一場由下而上的城市「質變」。如果說城市承載著居民的夢想,那麼地下,則承載著城市的夢想,埋藏著城市未來的春天。對地下空間開發的執著,是對優化城市空間理想的不懈追求。 ■香港文匯報記者 肖晶

 如今,交通擁堵已成為城市致命的瓶頸,人們在擁堵中等待、憤怒、絕望。地鐵的出現,以速度誘惑了人們對城市逐漸退卻的激情,讓失望的人們重新愛上了城市。與此同時,地下的另類空間也開啟了人們對國際化大都會的想像力和各種商業夢想。

 始於香港的「軌道+地產」發展模式,正在啟示著越來越多的內地城市:軌道交通所到之處,交通緩解、樓宇興旺、土地增值、人口增加,居住、產業、文化、社會等社區功能迅速形成。縮短城市時空距離,將交通的可達性轉嫁到軌道周邊的土地上,通過提高出行速度以及減少交通費用,降低機會成本,拉升土地價值,實現沿線土地物業規劃升值,這是把都市人的城市夢想發揮到極致。

多維開發標誌現代化進程

 城市,由地面、地上、地下三維空間協調擴展而成,地下空間的開發和利用與推動城市經濟、社會環境協調健康發展息息相關。一般來說,城市依靠向邊緣地區擴展,會受到有限的土地資源的制約和現行體制的限制。向高空發展,建高層、超高層建築,修高架路和立交橋,又會加大城市空間密度。雖然地表電網密佈,高樓林立,立交橋一里一個,但城市交通阻塞和人口擁擠問題卻不能徹底解決。由此看來,開發利用地下空間是城市發展的明智之選。如今,城市地下空間開發利用程度已經成為衡量城市現代化程度的重要標誌,在國外許多發達城市,地下商業已經和地上比肩。

踐行城市地下空間開發理念

 作為國內最早進入地下空間開發領域的先行者、國內地下空間開發的領導者,香港名店街集團經過多年的磨礪已打造出一支專業的地下空間開發及運營團隊。以海外成功的地下空間利用工程為研究模板,從城市立體化空間利用、城市發展演變以及城市人口數量增加等相互影響的因素出發,對合理利用城市地下空間進行不斷深入研究。

 把握地下空間對於城市居民出行及消費等行為的影響、對城市格局的優化及美化;發展出一套能夠被複製的地下空間應用理論,並通過不斷實踐進行確證及優化;在空間上實現交通立體化、外址美觀化、城市現代化、空間利用最大化;在現實意義上實現城市土地價值的集約效果最大化、城市居民出行消費便利最大化,是香港名店街集團對地下空間的不斷探索。

緩解土地空間資源壓力

 進入21世紀以來,中國城市在粗放式擴張發展中,面臨著越來越緊張的土地和空間資源壓力。對於房地產開發企業、特別是商業地產開發企業來說,這一制約因素尤為明顯。地下商業的開發,有助解決城市發展進程中的諸多瓶頸問題,通過建設地下商業街道疏導地面擁擠的消費人群,取代更多的人行過道和天橋,達到交通便利和美化城市的目的。地下空間,正成為城市發展的新空間、新方向。

相關新聞
香港名店街集團連接開往城市春天的地鐵 (2011-11-10) (圖)
香港地鐵商業溯源 (2011-11-10) (圖)
首義廣場.歡樂城 獻禮辛亥百年 (2011-11-10) (圖)
集團之最:中國地下空間開發技術第一 (2011-11-10) (圖)
五大發展理念 掀城市空間革命 (2011-11-10) (圖)
郎咸平論道:立體化格局將成大趨勢 (2011-11-10) (圖)
百城計劃 影響中國 (2011-11-10) (圖)
集團研發項目展示:1. 武漢魯巷廣場項目 (2011-11-10) (圖)
集團研發項目展示:2. 杭州世紀花園歡樂城 (2011-11-10) (圖)
集團研發項目展示:3. 杭州森林公園歡樂城 (2011-11-10) (圖)
集團研發項目展示:4. 蘇州南門人民路歡樂城 (2011-11-10) (圖)
集團研發項目展示:5. 蘇州中央公園項目 (2011-11-10) (圖)
集團研發項目展示:6. 上海大寧歡樂城 (2011-11-10) (圖)
「森呼吸,好空氣」——平生必到的人類呼吸地張家界 (2011-11-08) (圖)
綠色益陽破題經濟發展彰顯最佳人居 (2011-11-08) (圖)
特色景觀——世界名片、全球品牌 (2011-11-08) (圖)
薈萃民俗——山水盛宴、人間大戲 (2011-11-08) (圖)
發展願景——綠色低碳、宜居宜遊 (2011-11-08) (圖)
張家界大峰林 (2011-11-08) (圖)
銀裝素裹的張家界 (2011-11-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綠色中國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