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醫護緣:慢慢,翻過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1]     我要評論

(續上期)自從上次「勞斯萊斯事件」後,我這尾「紅衫魚」(護士實習生)立下大志,要克服護士前線各種非筆墨所能形容的不安與恐懼,哪管是血流披面還是神經兮兮的,也要硬著頭皮去面對。好不容易,第一次實習期完結,我回到護士學校再接受為期8周的理論課。兩個月後,我再次踏上征途,到醫院實習去。

學習為身故病人抹身

 連日在病房衝鋒陷陣,工作繁忙得應接不暇,有一天,「大佬」(學長)又叫我到病房去準備,預感告訴我這該不會是甚麼優差,果然去到病房後看見眾布幕低垂,就知道有病人身故了。而這次,他們並非要我將病人抬上「勞斯萊斯」,而是要與另一名護士合作,為已走了的病人抹身。

 病人既已不再呼吸,為何還需要清潔?因為在病人病危時,醫生及護士會為病人進行急救,各種藥物、病人的血液、分泌物以至排泄物等,均有機會濺污病人身體,為表示對死者尊重,醫護人員會利用清水及毛巾,為病人好好清潔,完成後再利用棉花,填滿病人雙耳、鼻孔、口腔及肛門共「六孔」,防止病人身故後體內所產生的分泌物流出體外。

 一般情理下,病人的面容較安詳,姿勢亦比較自然,但偶爾有病人身故時的姿勢或面容變得扭曲,護士抹身時就會為其調節,否則三四小時後當屍身變得僵硬後便難以修正,家屬看見亦難掩傷心。

新護士須面對難關之一

 說是抹身,但並非單純抹抹面抹抹手就算數,兩名護士要合作將病人前面背面、上下左右徹底抹過才可。試想像一下,若要拭抹病人背部,其中一名護士就要攙扶起病床上病人身體,翻身成側臥狀態拉到自己身前,才可讓另一名護士抹背,攙扶時基本上要與病人直接觸碰,這段「親密」距離,是新入職護士面對的難關之一。

 卻說當我扶起病人身體,慢慢翻身過去之際,我的後腰忽地一陣寒意,我轉身看看,只見一隻手正碰著我的腰,心中一驚,「屍變」的念頭隨即閃過腦海,我不禁雙手一鬆,放下病人向後跳開再叫了出來。

終克服了對死亡的恐懼

 「你叫甚麼?」「有人摸了我一把!」「怎可能!」護士隨即指了指病人,原來在我為病人翻身之時,病人的手因無力擺動,結果在我視野範圍外碰了碰我,當我鬆手之際,病友轉回身,那手自然又翻了過去到護士那邊去。

 不消說,這當然又成了醫院的一時笑話,但我卻克服了對死亡的恐懼,往後不管是抹身還是將病人抬上「勞斯萊斯」,也不再覺得害怕,因為我明白,我們的每一舉動,都是為往生的病人送上最後的祝福與敬意。

黃敏蓁

東華學院護理及健康科學系署理系主任

 本欄作者為東華學院護理及健康科學系教職員,透過文章與讀者分享各種與醫護教育及行業相關的知識與小故事。每隔星期五刊登。

相關新聞
中大「全反」LED 耗電相同光4倍 (圖)
GMAT試內地考生激增3倍 (圖)
校園放大鏡:鮮魚行校黃埔圖片展揭幕 (圖)
醫護緣:慢慢,翻過去
親子溝通 4成家長日均半小時 (圖)
平機會促教局 照顧少數族裔
香島辦聯校運動會 (圖)
全球化 希臘公投鬧劇拖累環球股市 (圖)
社評雙語道:尊重徐立之決定 離任不應政治化 (圖)
溫總名語錄:周雖舊邦,其命維新。
書本簡介: (圖)
細味巨著A-Z:Man ... should practise Dharma, Artha and Kama ...
輕描淡寫話英語:詞組巧配顯新義
中文視野:杜甫可狂放 李白亦憂國 (圖)
博精深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