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細味巨著A-Z:Man ... should practise Dharma, Artha and Kama ...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1]     我要評論

余 功

 性愛(sex),在過去一直是忌諱,在中國人社會尤其如是。幸好現在,愈來愈多人願意以公開健康的態度談性論愛,而性教育也日漸普及。今天介紹的世界名著,可說是全球最著名的性教育書籍,它便是《慾經》(Kama Sutra,也叫《印度愛經》),作者是古印度哲學家筏蹉衍那(V齮 sy齮yαnα),估計是公元4世紀至6世紀的人。

 書名的Kama和Sutra都是梵文(Sanskrit),當中的Kama(讀如KA-ma)解作慾望,而Sutra(SOO-tra)則指經典。

印度宗教經典 重身心靈統一

 不過,若把Kama Sutra只看成是性教育書籍,又似乎狹隘了一點,因為它也教導如何度過一個合乎道德與禮節的生活,並討論愛的本質、家庭生活,以至人類各種感官享受等。

 事實上,印度是極度注重靈性(spirituality)的國度,而Kama Sutra根本就是一部宗教經典,因而強調人類在身心靈3方面的和諧統一。

分段修法利慾 追求三者相融

 書中第一部分第二章,題為On the Acquisition of Dharma, Artha and Kama(〈論如何獲得法、利、慾〉)。從上述中英對譯得知,Dharma是法,指宗教靈性的追尋;Artha是利,指名聲、財富及各種世俗成就;Kama是慾,泛指各種感官享受,除了性愛外,尚有美酒、佳餚、音樂、舞蹈等等。這章首幾句,正好簡潔地闡釋了印度教(Hinduism)的人生觀:

 Man, the period of whose life is one hundred years, should practise Dharma, Artha and Kama at different times and in such a manner that they may harmonize together and not clash in any way(人的生命長達百年,他應當在不同時間修習法、利、慾;修習的方式,應是融合它們,而不應有任何衝突)。

目標達到解脫 毋須輪迴轉世

 原來利和慾同樣是可以追尋的,不必視為靈修障礙。那麼應何時修習甚麼呢?答案是:He should acquire learning in his childhood, in his youth and middle age he should attend to Artha and Kama, and in his old age he should perform Dharma, and thus seek to gain Moksha, i.e. release from further transmigration(他應當在童年時學習知識,在青年和中年時他應專注於利和慾,在老年時他應實踐法,從而追求達到解脫,即不用再轉世)。

 這兒談到Mosha便是印度教的最高境界:解脫。因此無論如何,Kama Sutra都並非如不少人誤解般是唯「性」之作,否則我們便會錯過當中許多心靈啟迪呢。

逢周五見報

相關新聞
中大「全反」LED 耗電相同光4倍 (圖)
GMAT試內地考生激增3倍 (圖)
校園放大鏡:鮮魚行校黃埔圖片展揭幕 (圖)
醫護緣:慢慢,翻過去
親子溝通 4成家長日均半小時 (圖)
平機會促教局 照顧少數族裔
香島辦聯校運動會 (圖)
全球化 希臘公投鬧劇拖累環球股市 (圖)
社評雙語道:尊重徐立之決定 離任不應政治化 (圖)
溫總名語錄:周雖舊邦,其命維新。
書本簡介: (圖)
細味巨著A-Z:Man ... should practise Dharma, Artha and Kama ...
輕描淡寫話英語:詞組巧配顯新義
中文視野:杜甫可狂放 李白亦憂國 (圖)
博精深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