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橋頭堡 國家大戰略 雲南大發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昆明螺螄灣國際商貿城 破題大商貿力推區域性國際城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螺螄灣國際商貿城僅僅用了3年時間,成功將昆明這座中國商業版圖上的邊緣城市變成面向國際市場的前沿口岸。

 不久前結束的昆明第十次黨代會上,昆明市明確提出,要加快建設中國面向西南開放的區域性國際城市。為此,昆明市將著力建設大都市、培育大產業、構建大通道、匯集大物流、提速大開放、改善大民生、營造大環境,努力把昆明建設成為全國性物流城市和區域性國際商貿物流中心。

 作為中國西部最大的商貿中心,螺螄灣國際商貿城僅僅用了3年時間,以超旺的人氣、開放的姿態,成功將昆明這座中國商業版圖上的邊緣城市變成面向國際市場的前沿口岸。 ■香港文匯報記者 彭雲 昆明報道

 2009年12月16日,中國.昆明螺螄灣國際商貿城一期正式開業。在中央期冀雲南成為「面向西南開放的橋頭堡」的歷史背景下,商貿城承載著省市黨委、政府的殷切期望:將昆明螺螄灣國際商貿城建設成為「立足昆明,輻射雲南,面向東南亞、南亞的國際性區域商貿物流中心」。

立足商貿 打造泛東南亞第一商圈

 螺螄灣國際商貿城是昆明市近年來最大的招商引資項目。建設之初,投資方雲南中豪置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劉衛高就給商貿城定下了宏偉目標:通過商貿城,昆明將從中國商業版圖上的邊緣城市,一躍成為面向國際市場的前沿口岸,中國的商業地理格局也將從此改寫。

 2008年9月,總投資達580億元的螺螄灣國際商貿城正式開工建設。當人們還在抱著懷疑眼光看待它時,它卻以超乎想像的速度屹立起來。3年來,商貿城可以說一年一變化,三年大變化。

 2009年12月一期開業,來自全國各地的經銷商排隊抽籤購買商舖;2010年12月二期開業,3萬多個商舖被「一掃而光」。僅僅3年時間,商貿城共引進來自世界各地的客商3萬多家,10餘萬人在這裡就業,每日客流量超過30萬人次,上萬個品種、數百萬商品集中在商貿城展示、交易、流通。

 目前,螺螄灣國際商貿城三期也在緊張地建設當中,屆時,螺螄灣國際商貿城將有5萬多家商戶進入市場經營,成為繼義烏之後全國最大的小商品批發市場,初步實現打造「泛東南亞第一商貿圈」的發展戰略目標。

拓展國際 建設面向東盟商貿口岸

 今年5月,國務院批准並出台了《關於支持雲南省加快建設面向西南開放重要橋頭堡的意見》,明確提出雲南要「加強經貿交流合作,全面提升開放水平」。與此同時,昆明市也提出了加快建設中國面向西南開放的區域性國際城市的目標。

 作為以打造「泛東南亞第一商貿圈」為己任的螺螄灣國際商貿,迎來了難得的發展機遇。在「橋頭堡」戰略推進中,商貿城以實際行動助推昆明市區域性國際城市的建設。按國際經貿合作要求高起點建設的商貿城,依托雲南與東盟國家相鄰的區位優勢,在商貿往來、產業對接等方面,搭建起中國與東南亞、南亞的商貿金橋。

 由於獨特的區位優勢和龐大的商貿體量,螺螄灣國際商貿城已具備了廣納東盟、南亞客商來此興業發展的「商機孵化器」的角色,並逐漸形成了燎原之勢。

 目前,南亞8國分別在商貿城設辦事處,泰國在商貿城設立的商品城,柬埔寨王國駐昆明總領事館商務領事處、東盟-中國東西部經濟貿易促進會(泰國)、印度—中國合作促進中心螺螄灣辦事處也陸續在昆明螺螄灣國際商貿城揭牌……而在商貿往來方面,螺螄灣國際商貿城東南亞商戶商品交易量也佔到了市場總量的30%,前景一片看好。

 未來,螺螄灣國際商貿城還將繼續加大招商力度,當吸納東盟、南亞客商到一定程度,必將形成一條新的「中國商品匯聚螺螄灣,南下東盟、西進南亞的現代南方絲綢之路」。

相關新聞
加快建設橋頭堡系列 (2011-11-24) (圖)
昆明螺螄灣國際商貿城 破題大商貿力推區域性國際城市 (2011-11-24) (圖)
「四位一體」建國際級商貿大市場 (2011-11-24) (圖)
助推昆明旅遊大跨越 (2011-11-24) (圖)
推動昆明物流新發展 (2011-11-24) (圖)
加快建設橋頭堡系列 (2011-11-23) (圖)
晉寧培育優勢特色農業產業 (2011-11-23) (圖)
嵩明花卉產業品種取勝 (2011-11-23) (圖)
嵩明職教園區:建校即建城 (2011-11-23)
楊林爭創千億級園區 (2011-11-23)
晉寧工業園區「五變八」 (2011-11-23)
晉寧建成15家商會 (2011-11-23)
晉寧斥資10萬獎勵優秀人才 (2011-11-23)
盤龍區新增3家知識產權試點企業 (2011-11-23)
盤龍區生態創建卓有成效 (2011-11-23)
盤龍積極培育科技創新團隊 (2011-11-23)
2000志願者徒步盤龍江見證治理成效 (2011-11-23)
聯盟街道重視社區文化建設 (2011-11-23)
盤龍區禁毒流動課堂進社區 (2011-11-23)
加快建設橋頭堡系列 (2011-08-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橋頭堡 國家大戰略 雲南大發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