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九部委齊發力 助農民工討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 雲南省昭通市的一位農民工領到勞動保障監察部門幫他討回的工資後露出笑容。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記者江鑫嫻及新華社報道) 中國近年來不斷加大農民工工資清欠力度,有效地遏制了國際金融危機以來拖欠農民工工資反彈的勢頭。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公安部等9部門召開會議,要求依法嚴厲打擊惡意欠薪等勞動用工領域犯罪行為,10人以上的集體勞動報酬爭議要當天立案並在7日內結案。

 元旦、春節將至,受國家宏觀調控銀根緊縮、人工工資上漲等因素影響,企業資金普遍緊張,拖欠農民工工資引發的各種矛盾進入高發、敏感時期,清欠形勢相當嚴峻。

 政府充當「追債人」 代替農民工討薪

 為此,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發改委、公安部等9部門日前聯合部署,要求各地在2012年元旦、春節前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確保工資基本無拖欠。對於勞動報酬爭議事件,人保部要求各地限時處理集體勞動報酬爭議和小額爭議。10人以上集體勞動報酬爭議,當天立案並在7日內結案,其中人均涉案金額1,000元以上的案件,由仲裁委員會主任掛牌督辦。

 據了解,全國各地加大幫助農民工的力度,通過各種措施保障農民工工資按時足額發放。其中,截至11月份,安徽省合肥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與城鄉建設委員會聯合建立的建築行業農民工工資保障金金額已達9.2億元,保障全市建築企業農民工工資的發放,政府墊付工資後將充當農民工的「追債人」,代替農民工追討工資。

 江蘇省泰州市日前啟動了勞動監察「半小時維權服務圈」:受理的舉報投訴半小時內分配到承辦人;承辦人在接受後半小時內到達用人單位調查了解承辦事項;對重大欠薪逃逸的投訴,專職監察員半小時到達現場。

 設立「綠色通道」 維護農民工權益

 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廣東省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聯合下發緊急通知,力爭春節前基本審結拖欠農民工工資爭議,做好農民工維權工作,保障農民工及時領取應得的勞動報酬。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楊志明表示,中國近年來不斷加大農民工工資清欠力度,有效地遏制了國際金融危機以來拖欠農民工工資反彈的勢頭。據統計,中國的勞動保障監察機構2008年追發勞動者工資等待遇83億元,2009年為89.2億元,2010年為99.5億元。

 楊志明介紹,為加大農民工工資清欠力度,全國各級勞動爭議仲裁機構專門建立了方便農民工勞動爭議申訴的「綠色通道」,採取簡易程序對小額勞動報酬爭議案件實行終局裁決、先予執行。

 此外,為了更好地維護農民工的勞動權益,中國開展了小企業勞動合同制度專項行動計劃,大力推廣適用農民工的簡易勞動合同文本。截至2010年底,中國規模以上企業農民工勞動合同簽訂率達到90%以上,中小企業農民工勞動合同簽訂率也達到了65%。

相關新聞
內地九部委齊發力 助農民工討薪 (2011-12-07) (圖)
專家解讀:根除惡意欠薪 須出台相關法規 (2011-12-07) (圖)
人保部:力爭2013年全國零欠薪 (2011-12-07) (圖)
廣東重拳治欠薪 拒付五千元或定罪 (2011-12-07) (圖)
蘇州嚴查企業欠薪 剋扣薪金者囚7年 (2011-12-07) (圖)
內地2011年討薪事件簿(部分) (2011-12-07)
全球高新技術精彩亮相 高交會打造科幻世界 (2011-11-20) (圖)
話你知:高交會促進國際創新合作 (2011-11-20) (圖)
高科技產品亮點紛呈 (2011-11-20) (圖)
中國應對G20 促建世界經濟新秩序 (2011-11-04) (圖)
中國2030年有能力引領世界 (2011-11-04) (圖)
各國幣值料重新洗牌 (2011-11-04) (圖)
全球經濟三缺陷 治理不善惹紛爭 (2011-11-04) (圖)
全球經濟結構三大缺陷 (2011-11-04)
國際分工失衡 窒礙經濟增長 (2011-11-04)
老闆:營商環境遜金融危機 (2011-10-25)
港工總籲出新措 紓中小企融資難 (2011-10-25)
企業多「務實」議價能力較強 (2011-10-25) (圖)
產業鏈上下游關係緊張 (2011-10-25) (圖)
小悅悅之死 掀全民道德反思 (2011-10-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