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廣東重拳治欠薪 拒付五千元或定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別讓血汗工錢飛」一度成為農民工今年的討薪潮語。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南方日報》報道,人社部與最高法日前在廣東聯合調研制定司法解釋,「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成立條件擬定為欠單個勞動者薪金5,000元至3萬元以上。記者從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獲悉,廣東省首例「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在惠州審結完畢,惠州市惠陽區法院以「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判處楊某均有期徒刑10個月,並處罰金人民幣2萬元。

 今年年初,《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修正案(八)》出台,「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引起社會廣泛反響,被認為是懲治欠薪惡行的「尚方寶劍」。但由於相關司法解釋尚未出台,各地運用這一法律武器懲治欠薪行為的案例還不多見。

 日前,人社部與最高法在粵聯合調研製定司法解釋,「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成立條件擬定為欠單個勞動者薪金5,000元至3萬元以上。廣東省勞動監察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一旦定在上述數額,將對企業「欠薪」行為起到極大的震懾作用。

惠州案例成範本

 廣東省人社廳勞動監察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惠州首例判決案例出台,為廣東運用「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打擊惡意欠薪提供了可操作的範本。今年3月,重慶人楊某均與項目承包商林某簽訂協議,承攬惠州南站附近某路基工程,工程款為8萬餘元。雙方簽署協議:施工期間先付七成,另外三成待工程驗收合格後才支付。其間,林某支付了工程款6.9萬元。不過,楊某並未將此款作為工資發放給工人。為此,一宗涉及25名工人、總計10萬餘元工資的勞動糾紛事件就此產生。9月底,惠州市惠陽區法院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有關法規,以「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判處楊某均有期徒刑10個月,並處罰金人民幣2萬元。

相關新聞
內地九部委齊發力 助農民工討薪 (2011-12-07) (圖)
專家解讀:根除惡意欠薪 須出台相關法規 (2011-12-07) (圖)
人保部:力爭2013年全國零欠薪 (2011-12-07) (圖)
廣東重拳治欠薪 拒付五千元或定罪 (2011-12-07) (圖)
蘇州嚴查企業欠薪 剋扣薪金者囚7年 (2011-12-07) (圖)
內地2011年討薪事件簿(部分) (2011-12-07)
全球高新技術精彩亮相 高交會打造科幻世界 (2011-11-20) (圖)
話你知:高交會促進國際創新合作 (2011-11-20) (圖)
高科技產品亮點紛呈 (2011-11-20) (圖)
中國應對G20 促建世界經濟新秩序 (2011-11-04) (圖)
中國2030年有能力引領世界 (2011-11-04) (圖)
各國幣值料重新洗牌 (2011-11-04) (圖)
全球經濟三缺陷 治理不善惹紛爭 (2011-11-04) (圖)
全球經濟結構三大缺陷 (2011-11-04)
國際分工失衡 窒礙經濟增長 (2011-11-04)
老闆:營商環境遜金融危機 (2011-10-25)
港工總籲出新措 紓中小企融資難 (2011-10-25)
企業多「務實」議價能力較強 (2011-10-25) (圖)
產業鏈上下游關係緊張 (2011-10-25) (圖)
小悅悅之死 掀全民道德反思 (2011-10-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