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升學全攻略:暨大華大招港生新安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8]     我要評論

 11月26日,暨南大學於深圳旅遊學院舉行了2012年度對香港招生座談會,暨大副校長陸大祥向與會30多所香港中學校長和老師詳細介紹了該校2012年對港招生的思路。由於暨南大學與華僑大學同屬國務院僑務辦公室轄下大學,有關對港招生方案,同樣適用於華大。

 暨大華大均直屬國務院僑務辦公室,辦學主要目標是面向海外和港澳台等地,2校亦為錄取最多港生的內地大學,暨大在校港生有4,000多人,華僑則有約1,000人。2012年起,兩校將從4種途徑對港招生:

教育部免試明年2月報名

 1. 2校位列教育部對港免試招生的63所高校名單之中,各為香港中六及中七畢業生提供共30個至50個免試錄取名額,網上報名日期為2012年2月20日至3月5日,交費確認期為3月1日至15日,面試期為4月,5月公布預錄名單,8月3日前公布錄取結果。針對新高中畢業生,最低錄取要求為文憑試中英數通識4必修科「3322」級。

自行免試明年6月底招生

 2. 2校亦有自行安排免試錄取;中七高考生只需要中、英及其他一科合格,新高中畢業生則需要必修科及一選修科5科總成績12級以上,可經面試入讀。有關安排提供彈性,讓個別英文未達3級而其他科目成績優秀者同樣可免試入讀。至於文憑試5科總成績10級以上者可申請入讀一年制預科。中七生免試報名日期為明年6月30日至7月5日,7月7日至8日面試;新高中報名日期為明年7月23日至8月1日,8月4日至5日面試。

聯合招生試明年3月啟動

 3. 暨大華大聯合招生考試的網上報名期為3月1日至30日,確認及交費日期為3月15日至30日,考試時間是5月12日及13日,約6月中放榜。交費確認點為香港中國旅行社各分社、香港考評局和學友社等,報名費為500元人民幣。考試採取「3+×」模式,3是指必考的中英數科,×則按考生報考專業要求,從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中任選1到2門學科進行考試,每科總分150分。一般的專業只要求考生考4科(即3+1),醫科及護理專業則要求中英數、物理或化學4科,再加考生物。

校長保送計劃本月中展開

 4. 新高中及中七畢業生,明年可參與中學校長保送計劃。學習成績全級前10%或科技、體藝、社會服務表現突出者,經校長推薦及面試,可獲免文憑試或高考成績,擇優直接錄取。報名時間為今年12月12日至20日,明年1月7日至8日面試,1月中即放榜。暨大華大更會為保送生提供獎學金。

 雖然暨大華大提供不同的免試錄取途徑,但筆者預計,短期內2校聯招試仍會是港生報讀的主要途徑。 ■羅永祥 內地升學專家、香島專科學校校長

(本文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城大創紅樹林淨水 價廉高效籲港引進 (圖)
廁旁樹特粗壯 證吸污化營養 (圖)
「入侵種」茂盛或致生態失衡 (圖)
神州求學系列:港人內地畢業 1/4留異鄉求職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暨大華大招港生新安排
細說新語:網絡文體過癮 創意爆燈
自資課程賺2.3億 城大膺「吸金王」 (圖)
8院校2010/11學年各類自資課程財政資料
46隊港生殺入國情賽複賽
入圍複賽名單如下:
學校聖誕聯歡廚餘5萬盒 (圖)
逾7成半中學不滿「班師比」太小 (圖)
學海無捱:多元智能篇(一):天生多才
虛擬成真:跳出遊戲闖央行 瑪利奧救歐經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