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細說新語:網絡文體過癮 創意爆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08]     我要評論

 文藝作品包括詩詞歌賦、小說、散文、戲劇、書法等的風格、模式,是一種獨特的文化現象,是某種歷史內容長期積澱的產物,人們把它概括為「體」。近年,網民針對一些文藝創作,尤其網絡文學,以嬉笑怒罵的方式,創造出諸多無奇不有的「體」類新詞。

「體」類新詞 源起「梨花」

 2006年,自內地女詩人趙麗華的口語式詩作被網友諷為「梨花體」(麗華體)後,各式各樣的「體」類新詞爭先恐後湧現。《知音》雜誌上煽情風格的文章被稱為「知音體」。網民「愛步小蜜糖」的嗲功贏得「蜜糖體」稱號。「剪刀體」則因作者「雙股剪刀」文章多以「呀」、「哦」、「拉」斷句而自成特色。詩人車延高的詩作以白話式的抒情風格獲得文學獎,備受關注和爭議,被稱為「羊羔體」。

 「咆哮體」則因文句中常加上多個感嘆號以表達咆哮、激動的情緒,被網民讚為非常「過癮」的發洩方式。甚至演員宋丹丹微博上的一篇博文也激發「丹丹體」風行一時。

寶黛談心 齊織「圍脖」

 不少著名作家獨特的寫作風格深入人心,他們的作品或某些段落少不免成為模仿對象,於是「古龍體」、「金庸體」、「瓊瑤體」(奶奶體)、「倉央嘉措體」等相繼湧現。最有趣的是「寶黛體」,網民借《紅樓夢》中寶玉摔玉前與黛玉的一段對話中「這會子」、「勞什子」等紅樓式語言,讓寶黛2人推心置腹談起了織圍脖、買股票、調油價等,道出現實中的無奈心態。

反映社會生活百態

 此外,明快、直接的廣告式「凡客體」,戲謔惡搞的「QQ體」、「企鵝體」,靈感來自日本動畫的「日和體」,模仿莎士比亞的「紡紗體」(紗比體),誇張、矯情的「銀鐲體」,純情、傷感的「校內體」,淘寶網上的「淘寶體」,別字、數字、符號等夾雜的「腦殘體」(火星文),以雷人風格著稱的「菜刀體」,高調炫富的「後宮體」(後宮優雅體),「hold住姐」的「Hold住體」等……五花八門的網絡文體相繼閃亮登場,令人目不暇給。相信「體」類新詞還會繼續不斷推陳出新,例如最新、最時髦的北大校長的「其鳳體」、小悅悅事件引發的「撐腰體」等。

 「體」類新詞從一個側面反映網絡文學的活躍,大多數網民都把它當成一種娛樂方式,用以反映當前的社會生活百態,從笑談中抒發情感,令讀者都禁不住發出會心一笑。 ■教院語言資訊科研中心蔣震(語言科學)講座教授 鄒嘉彥主持

(本文標題和小題為編輯所加)

相關新聞
城大創紅樹林淨水 價廉高效籲港引進 (圖)
廁旁樹特粗壯 證吸污化營養 (圖)
「入侵種」茂盛或致生態失衡 (圖)
神州求學系列:港人內地畢業 1/4留異鄉求職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暨大華大招港生新安排
細說新語:網絡文體過癮 創意爆燈
自資課程賺2.3億 城大膺「吸金王」 (圖)
8院校2010/11學年各類自資課程財政資料
46隊港生殺入國情賽複賽
入圍複賽名單如下:
學校聖誕聯歡廚餘5萬盒 (圖)
逾7成半中學不滿「班師比」太小 (圖)
學海無捱:多元智能篇(一):天生多才
虛擬成真:跳出遊戲闖央行 瑪利奧救歐經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