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讀書人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做個好古書商 不要先砍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古書商Justin G.Schiller(右)和生意伙伴

 Justin G. Schiller是每年香港古書展的熟面孔,今年亦不例外。他因收藏和買賣珍版兒童書而享譽紐約,又因為擁有毛澤東的《紅寶書》首印版而在中國的收藏界小有名氣。這位不識中文的美國人,從兒時對書的癡迷,因緣際會的進入古書的世界,他又帶著對歷史和藝術的興趣走近毛澤東時代的當代中國。

 12歲辦個人藏書展覽,曾有專著研究珍版兒童書的收藏和版本研究,更曾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古董童書的課程。今年67歲的Schiller先生,依然保持著兒童般的好奇以及學者般的嚴謹。對他來說,沒有甚麼能比得上親手觸摸歷史的真跡更讓人幸福的事情。

文:Cate

問:你是怎樣進入古董書生意的?

Schiller:我從高中時代已經開始買賣古董書,也就意味著,我進入這行已經超過半個世紀。它對我來說,不只是一項生意。我是家中的獨子,從小沒有玩伴,就對書產生了極大的興趣。就像其他的小朋友喜歡收集郵票、玩偶,我8歲的時候開始收集兒童書。50年代購買古董書並不是很貴,加上我父母本身就從事古董生意,我基本能買到所有我能找到的珍版書。從那時開始,我學會了如何做研究,去判斷一本書是否完整,有無殘頁或缺頁。

    1956年我12歲,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圖書館邀請我借出我的部分藏書做展覽,令我成為圖書館創建200年以來,最年輕的「債主」。也是在那次展覽上,我認識了許多資深的書商,他們後來為幫助我成為優秀的古董書商花費了不少心血。

 

問:你同時也是一位出色的古董書收藏家,可否介紹你的收藏興趣?

Schiller:我開始收集古書時,並沒有甚麼明確的主題,主要是17到18世紀印製的書。儘管如此,我還是慢慢地在其中形成了個人興趣,那就是珍版兒童文學書和繪本,這些書的歷史和衍變深深吸引了我。隨著我在古書領域裡的名聲漸漸建立,上世紀80年代中到90年代,我受到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邀請,給他們講授有關珍版童書的收藏和認識的課程。

    不僅如此,過去15年來,我開始對當代中國毛澤東時代的政治宣傳品有了興趣。從1930年代中到1970年代間,中國政治宣傳的各種形式都成為我關注的對象。北京的國家圖書館和幾間博物館在這方面對我的幫助最大,那裡的負責人教我辨別毛主席《紅寶書》的首印版本以及其他文革時代宣傳品的真偽。真偽性對我的收藏來說,挑戰最大。一些內地的古董商和藏家也給了我很多寶貴的意見。

 

問:可否舉例說說你的幾個最珍貴的藏品?

Schiller:我曾經買到丹麥語的《安徒生童話》的首印版,還有格林兄弟童話的德文首印版,以及《愛麗絲夢遊仙境》的首印版。在這次第五屆香港古書展,我帶來了Walt Disney所作的《米奇老鼠》親筆畫,《夏洛蒂的網》的插圖原作等。另一部分,有1963年印製的共351頁的毛主席的《紅寶書》,1964年印製的《紅寶書》就是以此為母版。

    到目前為止,對我最重要的,是一張1942年發行的「邊區幣」,上面不僅有毛澤東用漢字和拼音寫的親筆簽名,還有其他朱德將軍、外交官黃華,以及毛澤東的私人外籍醫生馬海德三人的親筆簽名。這份檔案在美國已經待了20多年,前後經歷過3次拍賣會。我是從美國一位頂尖的古董商手中買下來的,通過不斷的收集資料,我愈來愈覺得它對於現代中國史具有重要的意義。

 

問:有沒有你最喜愛的古董書?為甚麼?

Schiller:小的時候,我最愛的書是《綠野仙蹤》,因為我認識這套書其中的一位作者。1956年當美國公共電視台播放《綠野仙蹤》這部電影時,我的父母帶著我和這位作者一起上了電視。也因為此,啟發了我開始收藏所有Oz系列的書,並成長為一名古書商。成年後,我最喜歡的是《愛麗絲夢遊仙境》,因為我曾找到了一本作者私人收藏版,上面還有他寫的閱讀筆記。這本書在1998年以150多萬美金的成交價被拍賣,是目前拍賣價最高的兒童古書。

 

問:作為古董書書商,有哪些特別難忘的經歷?

Schiller:很多。我現在能想到的是有一年我在倫敦參加的古書展,那次有瑪格麗特公主來參加。她對童書很感興趣,她走到我們的展覽攤位前,我給她看了英國詩人Edward Lear的手稿,她非常高興地說:「真漂亮,我的祖母曾跟隨他學習藝術。」她的祖母就是維多利亞女王。

 

問:可否為對古書收藏有興趣的人提點建議?

Schiller:建立自己的收藏主題非常重要。沒有人能告訴你你到底做的對不對,你在收藏的過程中逐漸積累的經驗才是你判斷的標準。主題收藏是一件非常激動人心的事情,就好像一個藝術家或者雕塑家,都是從一堆材料中發展出一個形狀,最後成為你個人興趣的代表。永遠不要買那些別人說「你必須擁有」的東西,除非你對這個人足夠信任。也不要買那些看上去似乎很划算的書,你買的理由只有一個,就是你真的喜歡這本書,而不是想著拿它去投資。

    成為一名成功的收藏者的秘密,就是不要一開始就砍價,不然對方不會輕易把最好的東西給你看。多做比較,然後考察此品質的藏品在市場上的流通性如何,給出一個合理的價格。這是一個好收藏者的標誌,並且放之四海皆準。設立一個實際的目標和一個預算,然後尋找最好質量的古董書。你永遠不會因為買了一本難得的好書而後悔,你只會後悔為甚麼當時沒有買它們。

相關新聞
做個好古書商 不要先砍價 (2011-12-14) (圖)
N城記:上海/北京:文明之旅 (2011-12-14) (圖)
ebook多媒體:女帝奇英傳上、中、下冊 (2011-12-14) (圖)
ebook多媒體:天天吃海魚 (2011-12-14) (圖)
ebook多媒體:愛.卸了沒有 (2011-12-14) (圖)
ebook多媒體:Cruise Traveler 郵輪喜航 (2011-12-14) (圖)
ebook多媒體:煲煲好 (2011-12-14) (圖)
中國詩人駱英嘗試詩歌極限寫作 (2011-12-12) (圖)
書評:透過村莊看中國 (2011-12-12) (圖)
書介:解讀曾國藩幕府 (2011-12-12) (圖)
書介:這堂課:愛過的人,教我的事 (2011-12-12) (圖)
書介:複眼的映像:我與黑澤明 (2011-12-12) (圖)
書介:與普立茲克獎建築大師的對話 (2011-12-12) (圖)
書介:陸犯焉識 (2011-12-12) (圖)
徵稿啟事 (2011-12-12)
主題書鼻祖《格蘭塔》尋找當代中國的故事 (2011-12-07) (圖)
N城記:北京/上海•堅守內心的風景 (2011-12-07)
Reading Tips:電子運程書 (2011-12-07)
首尚文化暢銷電子書排行榜 (截至2011年11月26日) (2011-12-07) (圖)
回首2011年內地書市風起雲湧 (2011-12-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讀書人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