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審視內地校巴之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綜合記者江鑫嫻、姜天蔚、汪曉秋、實習記者曹婉報道)內地校巴事故,經過整頓仍然接二連三發生。江蘇省徐州市豐縣首羨鎮的校巴翻車事故,死亡人數增至15人。據當地醫生表示,事故死者大多窒息而亡。內地應如何根治校巴安全問題?教育部12日發文,要求對中小學生和幼兒上下學乘車安全進行再檢查再落實。國家安監總局總工程師黃毅昨日亦表示,各級地方政府應馬上負起校巴管理責任,堅決整治並取締不安全校巴。

昨日上午8時30分左右,豐縣縣政府、宣傳部召開新聞發佈會。

昨增至15亡魂 醫生稱多窒息而亡

 豐縣副縣長張斌表示,事故校巴核載52人,當時接送了47名首羨鎮中心小學學生回家,車輛行駛到張後屯村時,車上還有29名學生,因為躲避一輛人力三輪車發生側翻,車輛側翻進了路邊水深達到60厘米的溝內。當晚21時許,2名學生經搶救無效死亡,約22時30分,死亡人數增至12人,至13日凌晨2時許,又有3名學生經搶救無效死亡。目前,其餘8名傷者正在治療中。

 張斌表示,根據公安部門的現場勘查,校巴側翻後,車廂內進水,導致部分被擠壓在車內下層的學生溺水、窒息。當時,6名沒有受傷的學生直接回家了,其餘23名學生分別被送進該縣的醫院進行搶救。

 國家加強校巴治理的意見措施剛剛出台,內地又接連發生校巴事故,為內地的「校巴之殤」再添傷痛,引發社會輿論的更強反彈。

 內地應如何根治校巴安全問題?教育部表示,12日晚已連夜發出緊急通報,要求各地各校按教育部11月16日下發的《關於開展中小學生和幼兒上下學交通安全檢查的緊急通知》,對兒童上下學乘車安全實行再檢查,對各項安全措施實行再落實,全力保障學童上下學乘車安全。

為保學童安全 取締不安全校巴

 國家安監總局總工程師黃毅昨日亦在北京表示,各級地方政府應馬上負起校巴管理責任,堅決整治並取締不安全校巴。黃毅表示,除了取締不安全校巴,還需要在校巴安全管理上採取一系列措施。如要制定有關校巴安全准入標準,明確什麼樣的車可用作校巴。同時,校巴管理涉及很多部門,需由地方政府明確相關部門的職責劃分,在校巴安全監管上形成合力。

 黃毅認為,校巴安全亟待社會各界形成共識。學生、家長應有安全意識,對存在安全隱患的問題校巴,可舉報監督。對學校而言,要做好校巴管理,在學生接送時間、上下車地點、接送人員管理方面,採取有力措施。

相關新聞
審視內地校巴之殤 (2011-12-14) (圖)
事故現場:課本漂在水上 (2011-12-14)
神州視點:遏校巴悲劇 宜傚港經驗 (2011-12-14)
盼親人音訊 家屬醫院苦候 (2011-12-14) (圖)
生還學生:車上很擁擠 (2011-12-14) (圖)
佛山校巴貨車相撞 37學生受傷 (2011-12-14)
違規駕校巴 司機被警拘 (2011-12-14) (圖)
河南車禍 學生2死7重傷 (2011-12-14)
內地近年校巴車禍事件簿(部分) (2011-12-14)
內地九部委齊發力 助農民工討薪 (2011-12-07) (圖)
專家解讀:根除惡意欠薪 須出台相關法規 (2011-12-07) (圖)
人保部:力爭2013年全國零欠薪 (2011-12-07) (圖)
廣東重拳治欠薪 拒付五千元或定罪 (2011-12-07) (圖)
蘇州嚴查企業欠薪 剋扣薪金者囚7年 (2011-12-07) (圖)
內地2011年討薪事件簿(部分) (2011-12-07)
全球高新技術精彩亮相 高交會打造科幻世界 (2011-11-20) (圖)
話你知:高交會促進國際創新合作 (2011-11-20) (圖)
高科技產品亮點紛呈 (2011-11-20) (圖)
中國應對G20 促建世界經濟新秩序 (2011-11-04) (圖)
中國2030年有能力引領世界 (2011-11-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