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讀書人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書評:咖啡、公平貿易與人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書名:《來自咖啡產地的急件:9個國家X4萬公里,一位人權律師的溯源紀實》

作者:迪恩.賽康 (Dean Cycon)

譯者:林詠心

出版:臉譜

出版日期:2011年9月

定價:港幣120元

 毫無疑問,全球化將透過商品貿易將一切事物帶到我們面前,我們每天吃喝的可口可樂、巧克力、醃肉,甚至一切來自遠方卻與我們產生關係的物品,都可透過買賣獲得。活在自由市場下,我們覺得國際貿易並無不妥,買方和賣方都透過滿足消費慾和賺了錢而滿足了,對生產者受剝削的事實不以為然。比如一罐冰凍的咖啡,剝削當然是有的,但透過多層生產工序和廣告包裝,我們便感覺不出來。

 我們也不會關心,也許最終,我們無從得知一杯或一罐咖啡是怎樣面世的。但如果我們捫心自問,認為有需要知道這件商品的來歷時,我們便會尋找相關資料,也不會輕易相信咖啡商編造那些關於公平貿易的故事,這本書便提供一些真實的圖畫,讓我們知道咖啡農是怎樣生活和生產咖啡的。

 人權律師迪恩.賽康一直為咖啡公平貿易而奮鬥,他不單周旋於跨國集團和國際組織之間,更親自走到世界各地的咖啡農中間,了解他們的作業狀況並幫助他們解決技術問題,例如灌溉系統及咖啡製造機器,或者幫他們想辦法改善農耕,並推進當地政府與農民達成咖啡生產資助方面的協議書。《來自咖啡產地的急件》就是他在九個咖啡生產國考察當地咖啡農生存狀況的紀錄,書中不單為這些農民受不公平貿易剝削的生活處境而申訴,也具體地描繪出他們本身在政治、經濟、文化方面的狀況。

 全球化貿易下的剝削不是一種簡單的買賣關係,而是透過千絲萬縷的因素而構建的生產結構。對不同地區的咖啡農來說,咖啡生產意味著不同的價值和問題,例如埃塞俄比亞吉瑪地區的咖啡農認為咖啡本身就有一種神聖的意義,而被譽為咖啡發源地的埃塞俄比亞,就與也門爭相聲稱是自己發現咖啡豆的,但事實上,這種被稱為「黑色黃金」的神聖飲料也影響了千萬人的生計。

 作者說,全球咖啡貿易使這些咖啡農不能種植本來自給自足的農作物,必須仰賴種植咖啡豆得到微薄的收入來維持生計,變成替咖啡商打工而不是自耕農。書中提及某些中美國家農民因為美國生產廉價玉米而大受打擊,結果只能選擇種植咖啡豆。另一方面,國際價格並不是他們和買方議價的結果,而往往是國際期貨市場價格波動的結果,所以根本不能談得上「公平價格」。貿易問題也涉及咖啡農與國家主權及其他族群的關係,例如蘇門答臘的阿齊地區,由於阿齊省遊擊隊與政府內戰的緣故,令當地咖啡農的生產大受影響。在拉美國家,咖啡農甚至屬於被政府屠殺的原住民社群(如危地馬拉)或飽受內戰影響(如尼加拉瓜),咖啡農甚至誤觸地雷而傷殘,所以咖啡農的生活處境也涉及人權(如咖啡農的生存權)問題。

 也許有人會問,公平貿易關乎市場價格機制,與人權有甚麼關係?這的確是兩碼子事,正如國際市場說到底不過是一堆變動的數字,而咖啡農的生計卻是真實的境況,或者換個角度,本書作者想展示出咖啡農的生存境況,他們不單面對政府的壓迫,還需面對浮動不定的國際市場價格。雖然作者無法阻止獨裁政府屠殺人民(有些政權還曾經得到美國支持),但他可以透過技術支援和國際會議為他們而奔走。

 自由主義者推崇的市場競爭應涉及勢均力敵的買方和賣方,而資訊自由流通其中,這種市場當然不存在,起碼這些咖啡農無法知曉哪種價格才是合理。在大部分咖啡生產地區,咖啡農亦成立了大規模的合作社與咖啡商議價,作者提到其的例子包括了肯雅。問題是國際組織對這些集體議價組織的評語大多負面,他們認為後者腐敗、壟斷價格,曾有世界銀行代表向作者表達對肯亞咖啡農合作社的看法,認為買方應與每位咖啡農各自議價。誠然,生活在與外間隔絕的環境中,這些咖啡農根本無法循任何途徑得知買方訂出的價格是否公平,只得默然接受。

 這本書並非只報道當地人的苦況及經濟難題,這位狄恩大叔其實也記錄不少當地原住民的原始信仰和風俗習慣,令這本書變成一本探訪咖啡農及原住民的遊記。作者以頗多篇幅描述他與咖啡農村落代表的互動和他所經歷的各種場景,如村落慶典、村鎮選舉等,這令人想起某些美國人類學著作,書中不免洋溢著美國人的樂觀情緒,彷彿淡化了咖啡農耕作時遇到的實質問題。其實作者不單希望道出一種現實,他也將咖啡考察工作視為一種個人和社會的內在探索,這一點作者在〈尾聲〉裡有所討論,也許原住民的生活經驗就告訴我們,除了追求經濟幸福或平等權利以外,人生應該有更多內涵,它可以是個人與社會的互動,或一種集體經驗或記憶的分享等,總之不應該單純以價值考量。 ■文:彭礪青

相關新聞
于逸堯 音樂人的食物宣言 (2011-12-19) (圖)
書評:咖啡、公平貿易與人權 (2011-12-19) (圖)
書介:寶寶聰明就這樣簡單!! (2011-12-19) (圖)
書介:Metaxy:中間詩學的誕生 (2011-12-19) (圖)
書介:好好修養愛 (2011-12-19) (圖)
書介:The Swerve: How the World Became Modern (2011-12-19) (圖)
書介:Feel Arts:一位當代藝術愛好者的隨手筆記 (2011-12-19) (圖)
徵稿啟事 (2011-12-19)
做個好古書商 不要先砍價 (2011-12-14) (圖)
N城記:上海/北京:文明之旅 (2011-12-14) (圖)
ebook多媒體:女帝奇英傳上、中、下冊 (2011-12-14) (圖)
ebook多媒體:天天吃海魚 (2011-12-14) (圖)
ebook多媒體:愛.卸了沒有 (2011-12-14) (圖)
ebook多媒體:Cruise Traveler 郵輪喜航 (2011-12-14) (圖)
ebook多媒體:煲煲好 (2011-12-14) (圖)
中國詩人駱英嘗試詩歌極限寫作 (2011-12-12) (圖)
書評:透過村莊看中國 (2011-12-12) (圖)
書介:解讀曾國藩幕府 (2011-12-12) (圖)
書介:這堂課:愛過的人,教我的事 (2011-12-12) (圖)
書介:複眼的映像:我與黑澤明 (2011-12-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讀書人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