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打真軍」學管基金 科大生逆市賺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科大今年開辦大中華地區首個運用「真錢」投資的課程。左起:潘灦儀、梁新、陳家樂及嚴俊傑。香港文匯報記者劉景熙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景熙)香港是全球金融中心之一。為加強金融人才培訓,香港科技大學撥款500萬元成立種子基金,讓20名商學院本科及MBA學生,參加大中華區首創、以「真金白銀」投資的基金分析及管理課程。同時,「一人一票」選出投資組合買賣股票,完成者可獲3個學分。雖然近月股票市場波動,但有關學生亦能逆市賺錢,跑贏大市近1成。科大商學院強調,因市場受眾多因素影響,無意把分數與投資回報掛u。課程不但有助學生累積「實戰」經驗,亦希望讓學員拿著別人的錢要有為顧客理財的責任感。

是次「學生管理投資基金」課程今年9月開課,科大商學院經過面試,選取20名對投資興趣濃厚、成績及道德操守良好的學生,包括:15名本科生及5名MBA學生。他們分成5組,各設1位組長作「基金經理」,合力鑽研10個行業,如能源、服務、電訊等投資前景。他們在班上提交分析報告,由全班同學投票選出500萬元基金投資股票組合,再由5名「基金經理」決定時機、價格、比例等細節;經顧問通過後11月開始入市。

盼育為顧客理財責任感

 課程顧問、科大商學院副院長陳家樂指,課程規定,只可買賣股票作中長線投資,不可短炒,亦禁止買賣衍生工具、孖展等高風險投資。他解釋,「課程設計不但希望學生裝備『實戰』經驗,更想他們學會正確投資心態。當拿著別人的錢,就要負責任地為顧客理財」。

 陳家樂又表示,真正投資市場受眾多因素影響,課程主要看重學生分析報告和課堂表現,分數不會與投資回報掛u,即使蝕錢也不代表學生會不合格。

課程顧問表示滿意成績

 近月股市波動,有關學生500萬基金入市一個半月內仍力保不失,扣除各項成本後,逆市淨賺0.1%。另一課程顧問、科大商學院惠理投資研究中心副主任梁新指,比較同期琤肏數,共下跌8.7%,「所以我們其實是逆市下跑贏大市8.8%,成績令人滿意」。

學生大讚對搵工有幫助

 課程5名「基金經理」之一、計量財務學三年級生嚴俊傑表示,管理真金白銀所獲得的實戰經驗非常重要,「真實市場波動驚人,要時間習慣。這份沉著,不能在書上學到,而要準確閱讀市場走勢,累積經驗是不二法門」。另一「基金經理」,環球商業管理三年級生潘灦儀相信,所學對未來就業大有幫助。潘灦儀明年畢業,須開始找工作,「面試時僱主曾問我有關這個課程,我能借此展現所學的投資知識及真實投資體驗,印象分增加不少」。

相關新聞
「打真軍」學管基金 科大生逆市賺錢 (圖)
賀仁大40周年 校監校長合著法律叢書 (圖)
資優教院增6小學先導課程
研廚餘轉化寶物 城大冀再生能源增產 (圖)
北大深圳研究生院慶10周年 (圖)
下屆文憑試考試費勢加價
細說新語:「門類詞」演變過程拾趣
卸力防撞:理大北航大攜手 破啄木鳥護腦之謎 (圖)
啄木鳥撞擊瞬間圖 (圖)
剖析防撞原理 助頭盔跑鞋減震 (圖)
啄木鳥3大要素合作護腦 (圖)
電腦製人體模型 模擬高跟鞋傷腳 (圖)
內地醫科產業需求大 (圖)
小百科:全球遍布啄木鳥
全球化 外企進軍貧國 創富或掠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