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剖析防撞原理 助頭盔跑鞋減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實驗以超高速攝錄機拍下啄木鳥在鐵籠中的動作,由預備動作(圖1)高速向前啄,向目標大力前撞(圖2),巨大的衝擊力令鳥身向後反彈,原本緊緊抓住鐵籠的爪也鬆開(圖3)。受訪者提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勞雅文)領導是次研究的張明與樊瑜波,早在13年前已開始合作,更有參與聯合指導研究生,2人同樣以生物及人體力學為研究範疇,包括下肢及頭部的運動及保護等。而樊瑜波也因北航大的背景,從事不少有關跳傘員防衝擊的保護工作。張明指,是次聯手剖析啄木鳥的「天然防撞功能」,有關資料可望用作改善頭盔、著地裝置或汽車保護裝置設計,減少人因為「受力」而受傷的機會,但他坦言,具體方向仍需要時間摸索。

各地媒體廣泛關注

 腦部衝擊一直是醫療科學界關注的議題,據估計一般人的致命損傷,多達15%與腦部受損有關。張明表示,在過去10多年來,已有不少學者對啄木鳥啄木時的頭部運動及緩衝機制感興趣,所以團隊今次全方位的研究成果,受到世界各地廣泛重視。在有關研究論文獲國際著名學術期刊《PLoS ONE》(美國國家公共圖書館綜合版)採用並於上月公開發表後,張明與樊瑜波已先後收到包括BBC、路透社等數十個媒體及科學網站的查詢,希望再作深入介紹。

讚自然奧妙 擬研蛙跳之謎

 從事多年生物力學研究,張明對生物結構之奧妙大感讚嘆:「大自然很神奇,有很多現象到現在仍看不透,連小小一個細胞自己都未搞清楚,人類文明跟大自然比還差很遠。」正因如此,張明及其研究團隊對從大自然中取材也非常興奮,他透露,除啄木鳥外,稍後有意展開對青蛙運動的研究,他笑言:「以身體比例來說,青蛙跳得那麼高,但腳卻是這麼細小,已很神奇了。」

 張明表示,計劃同樣透過高速攝錄機及微型CT Scan,研究青蛙整個跳躍過程及身體內部結構,以及肌肉不同部位的受力情況,期望成果可幫助運動員跳高、跳遠,實行將研究結合到日常生活,而這亦正是他從事研究多年的目標。他又稱,其團隊中的一名成員,博士畢業後加入李寧運動科學研究中心,便有意將啄木鳥項目中的研究資料應用於運動鞋的防震功能上,令社會有所得益。

相關新聞
「打真軍」學管基金 科大生逆市賺錢 (圖)
賀仁大40周年 校監校長合著法律叢書 (圖)
資優教院增6小學先導課程
研廚餘轉化寶物 城大冀再生能源增產 (圖)
北大深圳研究生院慶10周年 (圖)
下屆文憑試考試費勢加價
細說新語:「門類詞」演變過程拾趣
卸力防撞:理大北航大攜手 破啄木鳥護腦之謎 (圖)
啄木鳥撞擊瞬間圖 (圖)
剖析防撞原理 助頭盔跑鞋減震 (圖)
啄木鳥3大要素合作護腦 (圖)
電腦製人體模型 模擬高跟鞋傷腳 (圖)
內地醫科產業需求大 (圖)
小百科:全球遍布啄木鳥
全球化 外企進軍貧國 創富或掠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