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電腦製人體模型 模擬高跟鞋傷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明對生物結構之奧妙大感讚嘆,指大自然很神奇,有很多現象到現在仍看不透。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勞雅文)除啄木鳥的防衝擊研究外,張明又擅長以電腦模型,模擬人體運動情況,結合人與科技減低身體的損傷。其中約10年前起他開展女性高跟鞋項目,透過分析穿上高跟鞋後走路的用力情況及骨頭的壓力分布,希望能揭示高跟鞋令腳步受傷的原因及如何減低傷害。

立體動畫觀察 提升醫療科技

 張明在學士及碩士時修讀自動控制及機械工程,其後赴英國攻讀康復工程博士,主要內容為義肢研究。在過程中,他坦言當中最困難的並非康復器材的設計,而是做出人與科技的互動。隨著電腦科技的發展,他指現時有越來越多不同層次的人體模型,模擬人體受力情況,又可從立體的模擬動畫說明運動模式,甚至觀察當中每個關節、骨頭、韌帶的受力情況,令醫療科技工程的水平大大提升。

 約10年前開始,張明針對令女性「又愛又恨」的高跟鞋,希望能透過科技改善有關情況,「有人認為高跟鞋令人站得更直,可助改善腿部線條,但又有人指高跟鞋穿得久會累、會傷腳」,他表示,關於高跟鞋對人的影響現時仍未有全面科學數據支持,其團隊便正透過模擬真人腳部與鞋結合起來的運動,分析不同高度的高跟鞋在走路過程中的壓力情況,以獲取資料,未來將令其對人的損害減到最低。另外,為從力學改善人類生活,張明又計劃進行腿部的運動研究,他稱不少有膝關節炎的患者不願做手術,但透過相關的研究可望用外在方式減少患處的受力情況、加強支撐力,從而紓緩痛楚。

相關新聞
「打真軍」學管基金 科大生逆市賺錢 (圖)
賀仁大40周年 校監校長合著法律叢書 (圖)
資優教院增6小學先導課程
研廚餘轉化寶物 城大冀再生能源增產 (圖)
北大深圳研究生院慶10周年 (圖)
下屆文憑試考試費勢加價
細說新語:「門類詞」演變過程拾趣
卸力防撞:理大北航大攜手 破啄木鳥護腦之謎 (圖)
啄木鳥撞擊瞬間圖 (圖)
剖析防撞原理 助頭盔跑鞋減震 (圖)
啄木鳥3大要素合作護腦 (圖)
電腦製人體模型 模擬高跟鞋傷腳 (圖)
內地醫科產業需求大 (圖)
小百科:全球遍布啄木鳥
全球化 外企進軍貧國 創富或掠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