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小百科:全球遍布啄木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2]     我要評論

 啄木鳥,學名為Picidae,於鳥類傳統分類系統中屬於鳥綱鴷形目科,現時世界各地都有其蹤跡,約有208種,在內地、本港較常見的有綠啄木鳥(Picus canus)及斑啄木鳥(Dendrocopos major)。

 啄木鳥是樹棲攀禽,特徵是體形小到中等,有對趾型足,即頭尾兩趾向後,中間兩趾向前。啄木鳥的喙強直尖銳,是鑿開樹皮的「利器」,其舌則從頭骨後繞過,由鼻孔達到喙尖,伸縮自如,舌尖又有短u,並角質化,有倒刺和黏液,方便伸到遠處u食樹木內蛀蟲。啄木鳥的尾羽呈楔狀,羽軸粗硬,幫助啄木時支撐身體。啄木鳥又有靈敏的聽覺,昆蟲細小的活動聲音都聽得到,每日以超過1,000隻螞蟻和害蟲為食糧。

相關新聞
「打真軍」學管基金 科大生逆市賺錢 (圖)
賀仁大40周年 校監校長合著法律叢書 (圖)
資優教院增6小學先導課程
研廚餘轉化寶物 城大冀再生能源增產 (圖)
北大深圳研究生院慶10周年 (圖)
下屆文憑試考試費勢加價
細說新語:「門類詞」演變過程拾趣
卸力防撞:理大北航大攜手 破啄木鳥護腦之謎 (圖)
啄木鳥撞擊瞬間圖 (圖)
剖析防撞原理 助頭盔跑鞋減震 (圖)
啄木鳥3大要素合作護腦 (圖)
電腦製人體模型 模擬高跟鞋傷腳 (圖)
內地醫科產業需求大 (圖)
小百科:全球遍布啄木鳥
全球化 外企進軍貧國 創富或掠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