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有什麼痛,能痛過父母的拋棄?棄嬰:被棄噩夢纏終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2-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幸運的棄嬰被國外人士領養。

 「一朝被棄,一生傷痛。」

 這八個字,是一個幼年即被親生父母拋棄的人,寫在QQ空間裡的一句話。棄嬰的遭遇,成了他心中一道永遠都不能癒合的傷口。

 官方數據顯示,近幾年,每年新增的孤兒數量高達2.6萬以上,其中大部分是棄嬰,且多身患重疾。令人揪心的現狀引起社會各界的重視。記者在採訪中發現,福利院長大的孩子,儘管可以和幾百個人互稱兄弟姐妹,儘管把照顧自己生活的叔叔阿姨稱為爸爸媽媽,可內心的孤獨和自卑,卻讓他們始終無法釋然。在養父母身邊長大的孩子,得知身世之後的隱痛,會像胎記一樣伴隨終生。 ■香港文匯報記者 趙鵬飛、沙飛

 在互聯網上,有一個「棄嬰吧」,身世不明的孩子常聚在一起講述各自的故事。頁面上,充斥著各種對自己親生父母惡毒的咒罵。本報記者幾經輾轉,獲得信任,進入了他們的QQ群。這個擁有26個人的群裡,有的正在讀中學,有的已經參加工作,曾被親生父母拋棄過的相同經歷,讓他們聚到了一起。當中有個叫雪雪(化名)的女孩,來自河北,她告訴記者:「我一生下來就被拋棄了,而且被拋棄了兩次。」

 雪雪現在是大學二年級的學生,由於手指天生殘疾,剛出生的時候,父母就把她送給了親戚,不出一個月,那位親戚又把她送給了現在的養父母。22年過去了,雪雪說她已經判斷不出自己是否還在憎恨親生父母。

 「其實,我知道親生父母是誰,但知道又怎樣?有什麼意義?」

 記者還了解到,重男輕女和身體殘疾,是雪雪被親生父母拋棄的主要原因,也正因為如此,本是陽光女孩年齡的她,敏感而自卑。她對記者說,她認真地研究過「安樂死合法化」的問題。

 「我與你們不同,你們這些正常人是無法理解我們這些被自己親生父母拋棄過的殘疾人,我還會遇到各種不公平的待遇。」

 13歲的靜,是群裡年齡最小的,她說她是在網絡上無意間發現了這個群,稍稍猶豫了一下,就加入了進來。

 靜告訴記者,她學習成績還不錯,爸爸媽媽都是很善良很普通的生意人。雖然生意很忙,但每周都會抽出時間陪她玩,給她買各種她喜歡的東西,所以,即使她偶然知道自己並非親生,但從來也沒有想過要去找親生父母。

 記者的「為什麼」還沒有問出口,這個有著超越其年齡的冷靜與理智的小女孩說了以下一段話:「拋棄孩子的父母是沒有臉面再被人稱作父母的。我想不管是現在還是將來,我都只認現在的爸爸媽媽。因為被所有人說你是撿的那不是最痛,被自己的親生父母拋棄,那才是永遠也醒不了的噩夢。」

害怕面對鏡頭 自卑伴隨終生

 記者在福利院採訪時,發現被遺棄的孩子們最怕面對鏡頭。在目睹了幾次惶恐表情後,記者只能不安地收起了相機。中山大學婚姻家庭法副教授魯英告訴文匯報記者,棄嬰的成長經歷艱難,幼小的心靈容易被扭曲,時間長了就變成心理障礙。他們最重要的特徵就是自卑。

 廣州市福利院院長徐久說,與正常家庭的孩子相比,福利院的孩子自卑,不願意與陌生人交流。為了消除他們在社會中產生的「特殊感」,福利院在孩子們入學讀書時,不會幫他們申請助學金,因為徐久擔心,在填寫申請資料的時候會暴露他們的身世。對於考上大學的孩子,福利院還會像正常家庭一樣給他們購置電腦,「一切都跟正常家庭的孩子一樣」。

更具暴力傾向 不懂珍惜感恩

 東莞福利中心副主任胡淑娟則透露,與正常家庭的孩子相比,福利中心裡的孩子更具破壞力,玩具很快就壞了。「這裡的孩子缺少家庭觀念,不知道珍惜和感恩。」對此,福利中心的工作人員花費了大量的耐心去培育棄嬰的良好性格。對於年齡大些的孩子,福利中心鼓勵他們參加社工工作,讓孩子們懂得回報感恩。

 幼年或童年遭受拋棄的心理陰影,伴隨福利院裡的孩子,久而久之形成了逃避心理。徐久說,福利院往往費盡苦心為孩子聯繫到了工作,卻因為錢少遭到他們拒絕。他說,教育的確是個很大的難題。

 「來到福利院的孩子,都遭遇了被拋棄這個人生最大的挫折,我們不能像普通家長一樣打罵他們,但是勸導又往往不見效果。」作為弱勢群體,他們有一種不願承擔責任的心態,有些治好了病,或恢復到可以進入社會的程度,仍不願離開。

相關新聞
我的名字叫棄嬰系列三之一 (2011-12-26) (圖)
有什麼痛,能痛過父母的拋棄?棄嬰:被棄噩夢纏終生 (2011-12-26) (圖)
社工短缺 棄嬰只「養」難「育」 (2011-12-26) (圖)
無家無業無房「成年棄嬰」走不出福利院 (2011-12-26) (圖)
一個棄嬰的心聲:請把我的生日還給我 (2011-12-26) (圖)
記者手記:從「被拋棄」開始的人生 (2011-12-26) (圖)
中國人重狂歡缺團圓味 (2011-12-25) (圖)
聖誕元旦春節扎堆 節後消費恐透支 (2011-12-25) (圖)
穗歲晚減價規模空前 部分低至3.8折 (2011-12-25)
深圳地鐵龍華線奏歡樂頌 (2011-12-25)
深地鐵促港深同城系列之二 (2011-12-23) (圖)
物價漲 港幣貶 港人轉戰深關外 (2011-12-23) (圖)
盼減生活負擔 港長者置業扎根 (2011-12-23) (圖)
港商務人士:「經深飛」不再「趕機」 (2011-12-23) (圖)
港人:乘深地鐵 省錢避塞車 (2011-12-23) (圖)
深地鐵沿線人口800萬 (2011-12-23)
深地鐵促港深同城系列之一 (2011-12-22) (圖)
深圳地鐵全覆蓋 吸引港資湧關外 (2011-12-22) (圖)
兩地鐵站帶動 外貿集市港客增 (2011-12-22) (圖)
港式風味小店 風靡地鐵沿線 (2011-12-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